Loading...

社評

高壓社會裡的良心專業

香港中學校長會近日去信行政長官,指不少校長正面對嚴重的教師流失,擔心中層領導出現斷層。這份建議書引用政府統計處去年人口外流的數據,建議政府就全港師資現況展開調查。該會並要求政府認真聆聽港人心聲,了解港人移民原因,制定合適政策以挽回港人信心;希望政府能對症下藥,讓學子願意留在香港的教育體系內繼續學習和成長。

在這份因應今年《施政報告》而寫的建議書裡,亦有段落觸及本地貧富情況對學生學習的影響,以及成立自治專業機構提升中學教師的社會認同等議題。到底今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會有多少篇幅對症下藥,且拭目以待。不過特首在剛過去的週二記者例會回應近日機場裡的移民惜別畫面時,將移民純粹歸因於巿民個人意願;又指香港在《港區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以及納入大灣區等中央舉措下「前景非常好」,完全沒有觸及移民者「個人意願」背後的種種怨氣與鬱結。到底特區政府有多大動機認真聆聽移民潮裡的港人心聲與血淚,挽回港人信心,顧及社會承傳,實屬疑問。

對於像教育這樣服侍社群的良心專業而言,社會大環境對社群的影響,有時實在難以左右。然而,無論現實環境是否有利於理性溝通,願意秉持專業價值的人仍然會因應受眾的需要,以事實為基礎指出問題之所在,期望問題得到理性解決。放諸今天這城愈見高壓的社會氛圍,這份專業精神更是彌足珍貴。事實上,這份專業精神早已滲進香港社會的不同領域:由醫護到法律,由社會工作到傳媒工作,由輿論平台到大街小巷的種種社會張力之間,在這些年均可不時得見不同的朋友秉持著同一份的專業精神,不純粹「打份工」,以受眾的好處為前提,有時甚至超越自身利益,無私付出。當世局紛亂人心不穩,一些有權勢者(或自以為有權勢者)事事以鬥爭為綱區分敵我,舉報出賣欺壓受眾以求自保;映照之下,上述這份專業精神更是難能可貴,成為民間社會裡一道又一道的信任基礎,讓人相信縱使世道愈見艱難,仍然能夠在困難裡為他人的好處做一點好事,圍爐互守望,潤物細無聲。

基督信仰當中的那份愛鄰舍精神,跟專業精神裡對受眾好處的維護,無可否認並不盡相同;後者還是時有涉及經濟交易與營運的考量,前者卻是無私的奉獻,一如身釘十架為罪人而死的耶穌基督。不過,當社會環境愈見高壓,正正常常維護受眾權益的工作也不易為,其成本代價有時甚至遠超專業服務的所得收益;此時此刻還秉持專業精神,也實在透露出一份跡近信仰的情操,成為「不止打份工」的職場召命,值得新世代繼續追尋,值得同路人彼此守護。長遠而言,顧及受眾的惠他傾向,以及損人利己的鬥爭思維,兩者相比,誰可以對社會的信任和福祉帶來更正面更深層的影響,讓愛與公義有更多踐行的空間?身處今天香港的每一份子,都需要獨立思考,慎思明辨,知所選取,在每一個抉擇的關口。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