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面對社會困局 周冠威:上帝並無沉默
「雖然風險多,但唔好咁容易退」

【時代論壇訊】反修例運動紀錄片《時代革命》日前於法國康城影展放映,事前有關製作因安全問題而一直保密。該片導演周冠威在七月廿二日的網台節目《恩典時刻.時代論壇》中接受訪問,他指希望電影能充當大家的情緒出口,肯定大家所做的事。他亦認為主從來沒沉默過,只要相信神會行公義的審判,就能坦然面對。他明白現在風險很多,「但我哋唔好咁容易退,至少呢一刻我無事。」

周冠威指《時代革命》除了想表達社運追求的自由、公義和民主,還想表達運動參與者的想法。他希望通過電影,讓其他人可以彼此了解和連結。而他認為,要修補社會、政府與人民間的撕裂,就要連結彼此。

周冠威提到,在過去一年歷史被扭曲,傳媒不容易開口說二〇一九年的事,令很多事都成為「祕密」。他最近碰到一位朋友,他在今年甚至還質疑二〇一九年的事是否真實發生過;但他看到紀錄片,讓他感受到「呢件事原來係真㗎」。周冠威說他自己不能想像,但明白這種懷疑來自被打壓、噤聲,使人感到很大的否定,甚至覺得自己做過的事無意義。周冠威意識到,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後大家都不可以講,這正是香港人第二次創傷的來源。他希望這紀錄片能充當情緒的出口,肯定大家所做的事,甚至和大家站在一起,讓大家感到被明白。

訪問中強調信仰令人對基督徒改觀

他表示放映的消息初公佈時,有點擔心會否有媒體報道,因為在《國安法》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被指有犯法危機。直到數個小時後,才見到有人轉述外媒報道,之後約他訪問的傳媒更是蜂擁而至。周冠威表示,雖然知道現在風險很多,「但我哋唔好咁容易退,至少呢一刻我無事,而傳媒都一直有報道、訪問。」

以往,坊間媒體即使訪問基督徒,有關信仰的部份大多份量極輕。但從近期各篇周冠威的報道中可見,信仰元素少有地突出。周冠威說,起初記者都沒有強調這點,但他都有提出,因為他認為如果不提信仰,就會令他的答案不完整。「例如你問我,為何會走到這一步,我的原因真的是信仰。」他對信仰的見證更帶來意想不到的影響,他分享有朋友看到他的報道後開始思考應否信耶穌。周冠威卻說他做的事是基督徒的本份,很感恩可以令他人對基督徒改觀。周冠威亦提到,身處現今的香港,大家很需要愛、安慰、同行與連結,而信仰正正就具備這些元素。在報道刊出後,他表示有很多人對他表示感謝與致敬,「令我有啲尷尬」;但他強調,所有事情都是由主安排的,所以要榮耀的是祂。

「祢用我吧,我願意」

今天的周冠威能夠走過社運、完成製作《時代革命》,更坦然地面對未知,他認為「上帝有好長時間的預備」。上帝先讓他參與《十年》去提升他對神的信心和勇氣;後來反修例運動開始,他在八月向神禱告,他看到很多人願意為香港犧牲、付出和努力,尋問主他可以做甚麼。然後他就收到一通朋友的來電,鼓勵他拍紀錄片,甚至提到有資金可以資助他,令他更有動力走到現場。而在現場時因他是《十年》的導演,令示威者信任他。這一切都讓他覺得自己有份責任和使命,「原來我以往做的事、上帝預備我做的事,會使他們相信我。」而這種相信,承托著示威者的希望,想透過這電影讓全世界知道他們在想甚麼、香港發生甚麼事。

他亦提到,在思索應否在紀錄片中匿名時,上帝讓他發了一個夢,夢中他碰見小學老師說他很有責任感。雖然在夢中他正在警察的虎視眈眈下,但他卻感到很平安。所以,他就跟耶穌說:「祢用我吧,我願意。」在之後的製作過程中,每次的聽道、祈禱,都使他在很多軟弱、想退的時候得到鼓勵和應許,讓他對神有很大的信心。

上帝沉默與否在乎個人心態

曾在非洲短宣的他分享,當時因看到上百個孤兒不能吃飽穿暖而被震撼,也意識到人最需要的是基督的愛和盼望。所以,他希望運用他的專長,「用電影去宣教」,並用宣教士的心態去面對風險。他說,耶穌走到苦難的人當中,甚至自己承受苦難;基督徒就要以祂為榜樣。「香港現在在苦難中,我的心在這裡,那為甚麼我要去其他地方?」加上他在拍攝紀錄片時和示威者建立了連結,他們所承受的,他都希望和他們一起分擔,所以他不想離開。

面對兩年來的困局,很多人都認為上帝在苦難中沉默。然而,周冠威卻認為祂從來沒沉默過:「當我認識祂後,一直與祂同行,透過禱告和很多的領受,就好像聽到祂的聲音。其實聖經講了好多事,所以祂並無沉默。祂早就說了要行公義、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上帝沉默與否,對他而言只在乎自己的心態。他依然相信最終神會行公義的審判,只要相信,就能坦然地面對,「地上的苦難都是過程而已。」

談到近年在信徒間不時討論的電影《沉默》,周冠威分享指,他看完後覺得上帝不沉默,因為戲中上帝都出了很多次手;反而他認為電影說的是面對不公義時,人要把一切交給上帝,最終祂都會出手,人只要靜靜跟著走就好。這體會令他更能控制情緒,也警惕自己不要讓仇恨在內心生根。「上帝都跟我說,你小心啲講嘢,用愛心說誠實話就好」,所以在表達想法時,他都會留意態度和字眼。他表示雖然知道很多發生在香港的邪惡都未被報道出來,很多示威者的創傷和痛苦都無人知道,但他認為最重要的是,上帝知道,他亦很想讓示威者明白主就是盼望所在。

這種自潔的態度使他的心靈更靜、更純粹,他認為這使他和神更靠近,而這種近也使他有心靈上、無人可奪的自由。若大家想為他祈禱,他說可以向主求他能夠維持這份平安。他看見大家有很多恐懼,但他「覺得恐懼程度遠遠大於威脅」。當然,他亦知道現在他屬高風險,「惟有祈禱我無事,但最重要的都是要平安,與神同行。」


是次網上電台節目為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節目重溫:https://bit.ly/3kOzue2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