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以软弱本相思考教会意义
陈韦安:此时势更需要教会

【时代论坛讯】什么是教会?为什么教会有那么多问题,我们仍要参与?在这时势还需要教会吗?身处社会政治环境巨变和疫情之中,基督徒不免会更多思考在这时教会的角色和意义,flow church创办人陈韦安博士早前在一个网上直播节目中作出讨论,提出软弱为教会本相,而正因处身看似没有盼望的社会,这时势中教会更需要带着使命,宣扬福音的盼望,发挥信仰「没有用」的用处。

陈韦安首先提醒,教会是神圣的。他以《使徒信经》指出,对教会的认信「我信圣而公之教会」是在圣父、圣子、圣灵之后的第四个项目,可见其在基督信仰中的重要,而不只关乎运作和发展。他指出教会一词的原文是在新约圣经才出现,意指新的创造。

他更提出,教会是一件事件(event),只要有一群人聚集在一起做某些行动,如敬拜神、出队服侍,教会就出现。

软弱是教会的default

「有形教会」和「无形教会」经常成为信徒间的讨论,但追溯至公元四世纪,「无形教会」其实是用来解释地上「有形教会」为何有问题。陈韦安指最初「无形教会」一词由奥古斯丁提出,用以指出最完美、真正的教会是在天上、是形而上的,故此地上的「有形教会」必定是不完美、「甩皮甩骨」,这是针对当时有人曾叛教、地上教会破碎的情况而说的。不过其后东正教、天主教都强调有形的教会。陈韦安引用巴特的言论,形容这种有形或无形教会的讨论,就像「教会的幻影论」,拿着一个完美的典範去比较出地上教会的问题,却避免了解释地上教会的种种问题。

那么,除了用无形教会来比较有形教会之外,我们还可以怎样理解地上教会的种种问题?陈韦安提出大家应该体认教会的软弱本相,并把软弱视为教会的一种默认状态(default)。他以钢琴的黑键与白键作为例子问:「大家觉得黑键还是白键是default?」一般人可能认为是白键,但他认为那其实是相对的,黑键也可以是default。同样,教会的「黑色」、软弱也可以是一种原本的默认状态。他以神学家巴特(Karl Barth)在《罗马书释义》的一句话:「教会是雅各的教会,只能发生在神迹里──否则,教会从来都是以扫的教会。」来进一步说明,教会原本就是一群「甩皮甩骨」、软弱的人,而「较好」的教会只能在神迹、恩典中发生。「我们无否认过教会能彼此相爱、可以几warm,可以做一些几正义的事,可以在政总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不过这些事是神迹,惟有靠着恩典才能发生。……教会本身就是『好衰』的,但竟然我们这班『甩皮甩骨』的人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处于基督离开与同在张力中的教会

他又指,教会存在的时间,正处于基督升天后到再来之前的居间期,因此信徒在其中就不断要经历基督同在与离开之间的张力。虽然知道我们是基督的身体、子民,也知道上帝在天上为我们代求,但同时又经历看不见神的软弱,「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只能得到一些很真实、但又很难get到的东西。……这种暧昧、work到又work唔到,正正就是教会的状态。」

因此,他认为教会需要以更新作为本体,在不同时代保持见证基督的使命,但形式可以改变,尽量简化运作,让行动、聚散持续发生。他指无堂会是一个理想,但要维持地上教会,却无可避免地有些实际上的运作方法和筹划。

「没有用」的信仰在此时香港变得更有用

在香港这个时势中,人们还需要教会吗?陈韦安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说这时更需要教会向人宣扬福音的盼望;又指在此时,有更多未信者走到他们教会寻求信仰。他笑言教会一向都是「没有用的」,但当社会上很多本来被视为有用的事务,例如法律援助、出版等都派不上用场,信仰这类看似「没有用」的便变得有用和重要,因为信仰说的是更长远、看不见、关乎生命的事。

聚会为「这是最好的时代:给香港基督徒的神学八课」的第三课,主题为「Let’s flow」,在七月廿三日于flow church流堂的YouTube频道直播,至七月廿六日有约二千七百人次观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