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移民培靈會回看恩典與呼召
高銘謙:不論去留也要決心跟從上主

【時代論壇訊】移民成為港人近期熱話,有見及此,建道神學院國際學院在七月廿五日下午舉辦了「離别吾珥.重尋召命」培靈會,並邀請了該院聖經研究部主任高銘謙牧師和神學系副教授陳韋安博士主講,勉勵信徒在移民抉擇裡回看上帝的恩典和召命,並學習以上帝的目光看待今天的遭遇和抉擇。

離別吾珥乃是信仰抉擇

高銘謙以「離别吾珥」為題,並以約書亞記廿四章1-15節作分享。高銘謙指,提到離別,信徒許多時會想到創世記中亞伯拉罕離開吾珥的故事,但其實聖經也有不少書卷回憶這個片段,包括約書亞記的這段經文。經文是約書亞臨終前,向以色列民重述前人的經歷,提醒他們在重要的轉變下做抉擇時,要回想上帝恩典的作為,決意事奉耶和華。

高銘謙指,2-4節中的「大河」指的就是幼法拉底河,即是吾珥。經文第2節提到「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的神」,表示是當時的亞伯拉罕仍然過著「事奉別神的生活」,而且還住在「事奉別神的吾珥」,但耶和華卻是先揀選了亞伯拉罕。高銘謙強調,離別吾珥指的不單是地理位置的轉移,更象徵離開事奉別神之生活,也是亞伯拉罕的信仰抉擇。高銘謙問,在我們過去的人生交叉點上,選擇離開吾珥是生命線上的哪一點?這可能是決志一刻,可能是夏令會的立志擺上。但經文不單要我們回想過去如何作出抉擇,更是要記起上帝如何帶領我們離開吾珥,並勉勵我們思想祂的恩典。「每個人心中也有個吾珥,無論我們選擇去或留也應立願離開吾珥,決心事奉耶和華。」

恩典能顯在黑暗和危險中

經文5-7節提到不想離開埃及地的以色列民,當時在曠野的以色列民都想念過去在埃及為奴的生活,因為離開埃及是一段艱苦的旅程。但高銘謙指,離開埃及的安舒區,走進曠野的危險,其實是恩典。他回憶,十一年前自己帶著妻子和女兒到英國進修,當時也遇上不少困難,當時他常常回憶起香港味道的奶茶,又不習慣當地的天氣,更要承受教授對他的批評,對英國人表裡不一的客套表現亦感到不習慣。種種的不安和困惑,曾令他問自己「為何會這樣倒楣到英國來?」這卻讓他想起自己的召命、再次確定自己希望在神學教育上作出貢獻,遂在二〇一三年回港到建道神學院教書,回應召命,並決意留港服侍。他由此帶出,恩典能顯在黑暗和危險中。

之後高銘謙嘗試帶出,在以色列民種種困難和抉擇之間,上帝總有帶領和安排,約書亞的回憶叫我們藉著上帝過去的恩典,肯定今刻的決定。高銘謙提到,許多時自以為是我們能力所得的事,其實仍是從上帝而來,猶如嗎哪一樣。約書亞臨終前為以色列民重溫一次過去的故事,是要以色列民選擇事奉對象,「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明,或是你們所住這地亞摩利人的神明呢?」(約廿四15),約書亞則選擇了耶和華。因此,高銘謙最後勸勉,不論是去是留,我們最終也要面向自己的生命,跟從上主。


高銘謙

司提反的未來視角

而陳韋安則以「離別吾珥:二千年後」為題,從神學的角度出發,告訴信徒上帝的呼召早已發生,並且不會改變,並叫我們從永恆的視角看自己的生命。對於即將移民的信徒,此刻不應單單思考如何處理移民的細節,更應思考如何延續召命。

陳韋安以使徒行傳七章2-5節司提反在公會中的講論分享,在這裡同樣提及亞伯拉罕離別吾珥的經歷,可是所記述亞伯拉罕領受呼召的地點卻和創世記所記載的不同。在創世記中,對亞伯拉罕來說,他的蒙召是在哈蘭發生,當時他可能已是三十多歲。不過二千年後,使徒行傳中當司提反用未來的視野、上帝的視角重新講述亞伯拉罕的故事時,呈現的是上帝對亞伯拉罕的呼召其實早於他年幼身處吾珥之時已經發生。

陳韋安解釋,生命就是如此奇妙。許多時我們在當下都不知道自己的打算,但當日後回看過去,便能看見上帝的心意其實是如此明顯。但陳韋安反問,站立在時代當中,我們又怎能夠對將來如此清晰呢?我們如何知道自己的決定是否合乎上帝的心意呢?陳韋安比喻這困境猶如小朋友在迷宮中找出口,對他們來說是很難的,因為看不到前路。因此,若我們從亞伯拉罕的視野出發,其實他也不知道上帝的安排、不知道將來的產業、也不知道自己將會有兒子;他站在時代的十字路口,也看不到出路。或許對他來說,這只不過是一場飄泊的人生旅程,與許多香港人現時的感受一樣。

重尋召命的最好時代

陳韋安指,時代在變、環境在變,但上帝的旨意和呼召不變,在我們生命一開始時已有安排。他分享,自己在大學時期領受呼召,由全職事奉到進入神學院再到現在,已經約二十年了。「當時我怎能想像要面對這樣的情境、香港會變成這樣?⋯⋯雖然我不知道,但呼召我的上帝卻一早知道我要在二〇二一年的香港繼續事奉。」他指上帝亦知道我們的生命如何走下去,所有轉變只不過是回應呼召的背景,但上帝對我們生命的呼召是唯一不變,並是一次且持續的。

陳韋安又提到,今天的吾珥已變成了伊拉克的一個廢丘,可見地方、家鄉都隨歷史而改變。但陳韋安提醒,當我們感到前路茫茫時,可嘗試用永恆的視野回看,這樣,許多事情都變得相對。「任何地方在永恆面前,都被這神聖的永恆相對化了。」陳韋安指,掌管歷史的上帝也掌管著我們,惟有天國才是我們的家鄉。「認定上帝的召命,壓倒性地比我們身處哪裡重要。」今天許多人選擇移民,但陳韋安提醒,這也是一個思考和回應召命的好時代,正正是因為許多不穩定,才能讓我們重尋生命的永恆,用永恆來量度餘下的生命。


陳韋安

大會表示,當天聚會現場約有一百人參與,網上則有約七百人實時參與。信息後亦設有分地區的小組時間,讓即將散居各地的同路人互相分享和守望支援。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