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以手语同行牧养聋人
黄海恩:健障共融令基督身体完全

【时代论坛讯】在香港,手语福音事工并不为多人认识,中华基督教会基道堂黄海恩宣教师在七月廿三日的《时代观景.跨代牧谈》节目中,以「手语福音事工的想像」为题分享。她强调,健障人士彼此成为朋友,相互依存沟通,因神的恩典是在每一个人身上,若在基督身体里欠缺残障肢体,并不完全的。

谈及华人教会手语的福音事工,以手语牧养信徒的黄海恩说,现时聋人群体散落在十多间教会内,互相支援,但最好的传译者不是健听人士,而是聋人用其聋人文化来翻译。在荧幕上用较大的手语框,这对聋人受众是最舒服的,亦令聋人信徒得到更好的同行及牧养。

父母均为聋人的黄海恩指,在聋人家庭成长,令她在牧职上更感受到重担及眼泪,如一些聋人家庭不希望健听的下一代学手语,以免影响他们口语的发展,或将子女交给健听的亲戚照顾,但福音中却可带来医治及更新,令子女接纳及宽恕,知道父母不是不爱他们;亦有人在街上怕被人看到做手语,被视为怪物及羞辱,但主爱我们,因此不要让羞辱成为生命的担子。

主持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梁国全传道问及,传道人和信徒如何参与手语福音事工?黄海恩说,除报读手语班,更重要是与聋人做朋友,要有聋人的心,借着交流或家访,明白他们的故事及文化。她强调,上帝的恩典在教会内亦在教会外,要与他们同悲同喜,休戚与共。虽然大家的身体状况及成长经历都有不同,但同是神所爱,是神美好的创造,亦是同受呼召,跟随主成为门徒,因此健障人士彼此成为礼物,彼此依存,学效相互帮助。

黄海恩又以跨文化宣教的角度挑战大家反思,若有聋人来到教会,健听信徒又是否愿意学他们的语言,让他们成为教会的一份子,「若欠缺残障肢体,对基督身体来说并不完全,教会是否只吸纳年轻有活力、赚钱多的人?有否用上帝的眼光去看每一个人?」她又说,聋人须有自己心灵语言的圣经(Deaf Bible),这方面香港则刚起步。

上集:我是「手语」传道人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