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社运过后,香港信徒能做的二三事

二〇一九年的「反送中」运动因着疫情的出现而降温,反对的声音亦因《港区国安法》的通过而被压制下去,但连串政治事件引来的分裂,并对权力的反抗却从未妥善处理。香港乐队RubberBand四月时举行了一次大型音乐会《Ciao》,主题是「散聚」,描述人生在不同阶段面对亲人和挚友的离别,这让近日身边亲友纷纷移民的港人产生极大的共鸣。

音乐会中一个令人深刻的画面是准备演唱〈睁开眼〉前,一支支的光柱从地面向漆黑的天空发出,营造了一个监牢的场景。乐队主音6号呼吁香港人要「睁开眼睛」,面对和直视对现实世界的恐惧,而且要有重聚的盼望,并与观众约定未来再见。音乐会带出的信息让乐迷沉思多日,也让我们思想在这经历过「革命」的时代,香港的教会和信徒有什么可作的事情?

「尚懂得公正 尚靠每双手拼命 做假的不买帐 尚在夏季那夜烛光照样 宁愿抽身搬家飞到远方避世吗?回望那狮子山还是会牵挂」──RubberBand〈睁开眼〉

一、敏感社会需要 谨慎作出回应

过去数年,香港因着社会政治环境的改变,不少基督徒也「觉醒」了。我们重新思想信仰和社会制度的关系,也更深入思考教会在政治中的角色。我们意识到基督教有改革的传统,也会去了解不同神学家对政权和公义的看法,例如路德「两个国度」(Two Kingdoms)的观念、巴特的「同心圆」理论、莫特曼的「盼望神学」。而除了神学的角度,从教会历史的角度去了解教会和政权的关系,也让信徒有更多的反省。

笔者认识一些朋友在社会运动期间每天追看新闻,了解事情的发展。但随着《港区国安法》的通过和不同的异见人士相继流亡和被捕,事情看来已成定局,关心的人也因着身心疲乏而减少追看相关新闻。但不义的事情每天仍在发生,如:香港电台节目下架(关涉新闻自由)、强制外傭打针(已撤回)、强推国安教育等。我们切记不可因「不法的事增多,而使爱心渐渐冷淡」。黄国维牧师在《迎向政治的呼召》一书中提到,信徒应积极以不同的方式参与政治,但参与的方法必须考虑实际处境,这提醒对今天香港的处境尤其重要。

「怜悯的体恤各方的需要 如同主看顾 关注患难遗孤 垂怜无辜 慰解受伤者痛苦」──HKACM〈手中的福音〉

二、复和沟通 修补关系

在「雨伞运动」和「反送中运动」事件中,我们看到人因着成长背景和文化的不同,对权威产生不同的看法。年轻人追求公义,上一代则普遍追求社会的稳定(当然仍有不少和年轻人站在一起),在过去社会事件如火般灼热时,根本没倾谈的馀地。如今,事情并未解决,但在开始降温的情况下,我们可有把握机会,心平气和地修补破裂的关系?

如文章开初提及,政治事件带来对权力和制度的反抗,这现象也在教会里发生,且影响深远。信徒不再盲目跟从领袖的指示,要求沟通、透明度的声音不时响起,若遇上政治立场不同的情况,关系就更为紧张,稍一不慎就会引致领袖与平信徒间的不和。因此,除了作领袖的要谦卑、聆听,作信徒的亦不能只有批判,应当学习理解和体谅。双方绝不能把对方标签而放弃沟通。万一遇上关系的破裂,需要到神面前安静及悔改,并在适当时间主动修补,什至互相认罪。

「神呀!为我造一颗清洁的心 让我在里面有正直的灵」──Milk&Honey Worship〈忧伤痛悔的灵〉

三、大事唔到我话事 忠心由小事做起

施达基金会董事会主席陈念聪医生曾分享他们的「复和公义」事工,特别深刻的是他提到:「我们可以由小的层面(micro level)做起,因大的层面(macro level)未必个个做到。」他提到一个见证,在一条东南亚的村落,他们的事工感动了一名和尚,他不但与同工成为了朋友,更帮助他们预备圣诞节的布置和物资。这是多么简单却令人震撼的提醒:「政治大环境的问题我们未必能解决,但却能在小事上忠心;教会体制的不完美,我们或许不能改变,但却能在小事上作出转变。」

近日因政治环境的影响,很多朋友和家庭移民。笔者曾在一次坐车时听到客货车司机说:「现在这环境,有能力的都移民走人了,像我们这些没能力的才留下。」这话的确令人慨叹,但也道出了笔者的心声。两天后,听到一位牧师分享说:「留低的人需要勇气,离开的又何尝不需要勇气呢?」这令笔者茅塞顿开:本来认定那些「抛弃我们的人」,原来也有他们的需要,仍然是我们的同路人。于是,笔者随即关心一个即将移民的家庭,到他们家了解他们的状况,并为他们祷告。除了关心身边移民的朋友、小组的组员,或许,你还会想到其他的「小事」?

「纵是微小 也不松懈 都有用处安排 藏着澎湃 当齐集盛放 能敌崩坏」──RubberBand〈每道微小〉

四、城造在山上 是不能隐藏的

过去数年,当全港市民经历受伤和绝望的时候,基督徒也不能幸免。但当我们定睛仰望上帝时,我们知道他仍在看顾,因他是「照管」(providence)的上帝。比起未信的人,或许,我们恢复的时间会快一点;或许,康复的进度也较为理想。我们可会把握机会,把盼望和安慰带给身边的人?

耶稣对门徒的吩咐,也是对我们的吩咐:「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太五14)愿我们面对「散聚」,身处经历过革命洗礼的社会,仍能持守主给我们的吩咐和盼望,在黑暗中为主作光!

「共发出光芒 信望爱不隐藏 多少见证在旁 初心更坚壮 绽放光芒 叫万世观看 一起见证共行 新方向开创」──HKACM〈光芒〉

作者为中国神学研究院基督教研究硕士生,主修基督教与文化。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