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疫情致运动员心理支援减少
前奥运院牧:选手在压力高点需同行

【时代论坛讯】今届东京奥运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有运动员获奖备受注目,但也有些受着不同压力而影响比赛表现,什至退赛。究竟现身处选手村的运动员正面对着什么压力?自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开始,差不多每届奥运也会到选手村担任院牧(chaplain)、主要服侍中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华语地区运动员的饶玉庆向本报分享,他在前线接触不同运动员的观察。他提到今届奥运为运动员提供的心理支援减少,会影响选手面对压力的情况。而过往,院牧会聆听运动员的状况,应要求为其祷告,能够助他们释除压力。

今届奥运受着疫情影响,只有少数牧师在紧急情况下才可进入选手村,约谈或宗教活动则需在网上进行。饶玉庆表示,大会拒绝了跟他一样的外地院牧到奥运选手村协助,只有小部份的当地牧者可提供服务。他认为这会影响对选手的心理支援,因为当运动员在压力的最高点时,需要有人同行,可能简单拍拍膊头、说两句,已可助他们减压。若当刻没有即时的协助,他们独自面对这些累积的压力,便容易胡思乱想。他说,因为这个比赛会影响一生,运动员训练这么多年就是为了这一刻,那种压力是我们难以明白的。

在上届奥运夺得四金的美国体操选手比拉丝(Simone Biles)七月廿七日因心理原因而宣布退赛,引起大众关注运动员精神健康情况。饶玉庆提到,以往美国每个项目的国家队也有队牧随行,例如美国国家篮球队有很多基督徒,之前几届队牧会为队员举办祈祷会和查经。惟今年各队教练团的人数缩减至两名,多由主教练和助教取得名额,队中的技术人员也未能进场,更不用说院牧。因此,饶玉庆直言:「美国队压力爆煲也不出奇。」没有了心理辅导,对运动员也会有影响。

谈到运动员的压力,饶玉庆也提及中国国家队的制度。他指运动员若在奥运取不到好成绩便会退下去,他们在国家队的表现,也会影响其所属的省与城所得的资源,他们的教练也会因运动员的成绩而决定其事业的未来。由此可见,运动员是背负着不同的压力。他曾听闻有运动员落败,回国后不敢随大队在机场出现,而是待其他人离开,才在别的通道离开。

过往饶玉庆接触大部份的运动员,也是面对着比赛中的压力和伤患,他们很多都想有超自然的神迹发生,盼望改善伤患和提升临场表现。大多数找他倾谈的人都是在首个项目落败,心理状况较为低沉,希望寻得帮助,饶玉庆笑言,获胜的运动员便不会找他,只是轻松地打招呼。他指,运动员不论是信主了没有,在祈祷后,把压力交托,感觉也会好点。不过他提到,奥运的原则是不让院牧主动为人祈祷,须由运动员要求才可以祈祷。


韩国女排来作敬拜赞美(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更新运动员对基督教的观念

这三、四十年间在奥运服侍,饶玉庆也结交了一些熟悉的教练,会去他们的房间聊天、为他们翻译和带路,有时回到内地也会跟他们联系和见面。过往在倾谈的过程中,他也知道有些运动员是基督徒,但不会公开表明身份。有些运动员过往较少听闻基督教,也会取笑他为「耶稣人」,饶玉庆会反问他们会如何面对压力,借此分享其信仰中的坚持,如何信靠神,透过这些对话,打破他们认为宗教是迷信的观念。

过去,奥运村的生活颇为沉闷。而奥运院牧的工作除了辅导外,饶玉庆指在九十年代他们也多次为运动员举办晚会。如一九九二年巴塞隆拿奥运中,他们举办晚会让运动员玩耍,又有奖品,不少奥运冠军得主也投入参与,包括当时十三岁的伏明霞。不过「现在物质多了,大家反而『唔志在』。」因此,这三届的晚会也没有人参加。饶玉庆忆述,郭晶晶夺冠那年,他问她有没有压力,她也会乐意回答;但近年的运动员会较为防範,即使他表示自己是来自香港的义工,对方也只是勉强回答。

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饶玉庆(白衣者)与运动员合照(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