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體育精神的價值再結連

隨著獎牌數量不斷加增,打破這城的歷屆紀錄,今屆東京奧運在香港社會的矚目程度,前所未有,而體育新聞的需求和流通度亦大幅增加,更為個別媒體平台帶來收視新高──由各項賽事的專業評述,到參賽者背後歷盡艱辛的奮鬥故事,到競技場上誰有品格誰無口德,再到各地運動員的所得待遇、威權極權國度的集體禁藥醜聞,以至不分國籍的難民隊伍的昔日血汗與參賽表現,凡此種種,在社交網絡平台均回應和分享者眾。社會大眾對運動員尊重有嘉之餘,連帶對體育新聞的專業要求亦提高不少,既仔細比較各大平台表現,亦無法接受個別媒體工作人員將運動員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或是將運動員訪問時間當作娛樂空間。

社會大眾對運動員的尊重,能量大得足以演化成對媒體平台的要求,加以鞭策,這既反映今天社交網絡的威力,更反映大家心底裡仍在追尋的共通價值──公平的競爭、公開的賽制、透明的裁決。也是這些普世皆通的價值追尋,將地球村的隔籬鄰舍真正連結在一起。除此以外,隊制賽裡隊友之間的互相掩護、齊上齊落,以及競爭對手之間的惺惺相惜、偶有碰撞甚至會互相扶持;這些發軔於體育精神的友誼和同理心,足以跨越種種人為界限和敵我界線。即使彼此的競技水平或有高下之分,但大家都明白對手一直以來的篳路藍縷,因為自己也走過一樣的艱苦歲月,方來到今屆東京奧運場館的同一條起跑線之上,友誼第一,比賽第二。

觀乎歷史,沒有人會天真地以為,再多辦幾場國際體壇盛事,就可以徹底消解人類社會的鬥爭與矛盾,將戰斧變成犂耙。然而今天運動場上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正不斷提醒全球各地的社會大眾:面對種種地域上、經濟上、國族上、意識形態上的分歧,地球村的隔籬鄰舍,其實仍然有可能在公平誠實的競賽道上彼此尊重,伸出橄欖枝,毋須事事靠賴撥弄社群裡的矛盾主次直到你死我活的地步來保護一己安全。相反,事事只求一己爭勝、以我為主,而無視對手甚至隊友的福祉,這並不是一城一地以至人類社會達致和諧共存的願景之所繫。

對於基督徒而言,真正的平安(shalom),基礎並不在乎人倚靠甚麼權勢(principalities),也不能單靠人一己的努力,而是在乎人跟上帝、自己和環境之間,能否達致建基於公義和憐憫的復和關係。這既因為神愛世人(約三16,一譯神愛世界),也是我們對於耶穌再來時新天新地的願景。特別是今時今日,當全球共同面對的風險,由極端氣候到反覆疫情,與日俱增;由小小的香港到整條地球村,其實再也沒有很多本錢去彼此切割分離,反而應該更積極地在公義和憐憫裡,坦誠悔悟一己在管理大地上的過失,並尋找與神、與人、與環境重新結連(reconnect)的可能。這當然不是單靠人類的力量就能成事。求主光照,求主饒恕,求主護佑。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