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協進會抽出十人參與選委會
候任選委易嘉濂:不棄選不投白票

【時代論壇訊】特區政府將在下月19日舉行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提名期昨日正式開始。而在屬第三界別的宗教界,議席數目與上屆相同維持60席,基督教的10席續由基督教協進會負責提名10人。該會今日(7日)下午舉行抽籤儀式,從46個提名中抽出10人及3位後備,香港聖公會、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及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均有代表被選中。成為候任選委之一的易嘉濂博士就表示,如成功入閘,在特首選舉中將按候選人的政綱、是否對整個社會有好處及基督徒信仰原則考慮投票意向,並明言屆時不會棄選或投下白票。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今午在基督教協進大樓抽籤選出10名選舉委員會基督教界選委,歷時約半小時,由該會義務總幹事王福義長老負責抽籤,而前主席袁天佑牧師和蘇以葆主教,及前總幹事曹敏敬牧師三人就負責監票,另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基督教女青年會、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及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等均有派代表見證抽籤儀式。

王福義

根據協進會早前公佈,10席選委的抽籤分兩個組別進行,第一組別共3席,由協進會6個創會宗派教會負責提名,協進會共接獲當中5個宗派共提名17人,救世軍就未有提名候選人;而第二個組別為餘下的7席,由協進會15個會員教會和機構提名,最終有7個組織共提名29人。而抽籤亦有特別安排,會先抽選出提名的宗派或機構,繼而再抽選名單中的人士,被抽中者不會出現由同一宗派或機構提名的情況。

此外,協進會又再從提名名單中抽選多三人,再抽籤決定次序作後備名單,如10人名單中有人未能成功「入閘」成為選委,屆時即可作遞補人選。

結果,在「創會宗派」組別中,由香港聖公會教區議會委員莫裕生、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小學校長會主席梁淑儀校長及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何漢賢義務教士成功被抽中;而「會員教會和機構」組別的7席,被抽中的是香港聖經公會董事鍾健楷牧師、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執委會副主席易嘉濂博士、信義宗神學院臨床心理學及輔導學副教授林雪文博士、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董事李炳光牧師、佑寧堂提名的Jonathan Winston AH-Weng、基督教勵行會總幹事張洪秀美,以及香港基督教青年會(港青)董事Jhin, Jaclyn Hee Kyung(按該會年報中文名陳熙灵)。而3位後備名單,按次序則為道風山基督教叢林提名的蘇耀波、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提名的余仲良,以及基督教香港崇真會提名的杜本文。

易嘉濂:偏向關心基層的特首候選人

現場所見,一眾被提名人士中,只有由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提名的易嘉濂博士出席,他同時成為第五位被抽中的選委,有在場教牧即時開玩笑,恭賀他「被主蒙召」。他事後受訪時指,在「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下需要經過資格審查,但預料自己被DQ的機會不大,又指自己「背景簡單、唔算多講政治」,故風險不高。如果成功入閘,即意味有資格在特首選舉中投票,他就指自己會審視候選人的政綱,「對方是否對整個社會有好處,亦會按基督徒信仰原則」,以考慮投票意向。他又指自己有社工背景,故偏向關心基層的候選人,而他屆時亦會從教內收集意見。至於問及如果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爭取連任,他是否會投她一票時,他未有正面回應,但透露過去曾跟對方接觸,形容「佢係做事嘅人」,不過亦會考慮屆時其對手的政綱才能作決定。

攝於大會抽籤之後,包括候任選委易嘉濂(左二),以及
負責監票的袁天佑(左四)、蘇以葆(左五)及曹敏敬(左六)

過去曾有意見認為,基督教應考慮放棄10席選委議席,亦有人提出棄選等建議,惟易嘉濂認為,此舉對教會未必有好處,但承認現時香港社會情況艱難,故希望盡責任,爭取機會表達聲音,以及聚焦民生事務,並明言不會棄選或投白票。

袁天佑領禱:期望大家尊重社會不同意見

而在抽籤開始前,協進會邀請袁天佑領禱。他在禱告中稱,有人視新選舉制度為完善,亦有人視為倒退,期望大家可尊重社會有不同意見,並求主在香港困難之時引領前路,讓教會成為明燈,又祝福被抽中的選委不以個人利益出發,能關心香港市民及社會發展。而曹敏敬在抽籤後的禱告中,就祝福一眾選委能「純良如鴿子,有良善心智,並能靈巧像蛇,處變不經」,並求主保守各人有智慧及堅強信心面對挑戰。

協進會義務總幹事王福義長老就表示,各被提名者已表明願意宣誓及擁護一國兩制,協進會將在下週開展後續跟進工作,包括通知被抽選人士到該會填寫選委會選舉的提名表格,然後在本月12日前把13人的提名表格交回選舉事務處。


抽籤會場顯示的所有參加抽籤者名單,部份協進會會員教會或機構未有提名成員參選。 

(八月十三日編按:選委提名期於八月十二日結束,基督教協進會最終提交的提名名單有所更動,詳情可留意本報最新的跟進報道。)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