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許智峯談在主裡的信心和平安
反修例因信仰而作和平使者

【時代論壇訊】現時流亡海外、身處澳洲的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日前接受身處加拿大的基督徒藝人鄭敬基訪問,分享信仰經歷,他指在過往從政中多次經歷神,特別在反修例運動中領受要作和平使者。雖然這兩年社會經歷艱難,但他仍然對神滿有信心。他亦分享和現時繫獄的人感同身受,每天都會為他們禱告。

從政使許智峯多經歷信仰

這兩年香港社會急促轉變,許智峯也舉家流亡,身為基督徒的他指自己在黑暗時代中卻不曾失去信心。他坦言在反送中運動之前曾經感到灰心,覺得很多人都不關注社會。但二〇一九年以後,他認為很多人均已覺醒,故此雖然面對很多迫害,但他一直感到有信心。「我做了最好的,其他便交給神,相信祂有安排和旨意。」

他提及自己十多年前的信主經歷並不戲劇性,只是認識太太後,由她帶到教會,慢慢認識和相信主,其後受洗。太太及他均由黃偉賢議員帶領到教會去,從他身上,許智峯看見信仰對一個政治人物的影響,「那時感受到公義與信仰是同一件事,感受到信仰要身體力行。」而他也看到身為基督徒的太太很有信心,活得真誠,這也是吸引他信主的原因之一。

在過去十年的從政生涯中,工作十分忙碌,許智峯坦言自己並沒有很穩定的教會生活,雖然有恆常參與崇拜,但沒有小組、讀經生活,令他靈命成長很慢。不過,在從政中很多事卻令他經歷神愈來愈多,使他的信仰愈來愈堅定。「從政是雙刃刀,剝奪了我所有的時間,但給了我很好的(信仰)經歷。」他指自己並不是事無大小都會求告上帝,多是有想不通的事情才會禱告,求主賜他智慧面對,在困難的抉擇時刻,他也會思考那是否耶穌所喜悅的決定。

反修例立志作和平使者

兩年前的反修例運動,令許智峯更深刻地經歷神。他憶述在運動初期,看見一班基督徒常常在衝突現場唱頌詩歌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令我第一次感受到基督徒做和平使者的重要」。他笑言,衝突時刻當大家都處於緊張狀態,但防暴警面對唱詩的人卻是「奈佢唔何」。在詩歌歌聲環繞的氛圍下,他見證著緊張狀況有所軟化,無論警察和示威者都緩和起來。這對當時的他有一種啟蒙,就是作為基督徒,在運動中的貢獻是做一個和平使者。這信念令他其後很多次縱然站在緊張的前線,卻能控制住情緒。「我知道基督不是想我帶領大家去跟人打過。」他知道要冷靜下來,才能做和平使者。

運動期間,許智峯曾被防暴警察以催淚彈槍、橡膠子彈槍指向自己,雖然他也有想過會受傷、再也見不到家人,但卻自覺不曾懼怕,也繼續走在前線,他認為這種勇氣是從基督而來。他也體會自己多次在前線卻不曾真正受傷,是很大的恩典。

相信神的旨意終會成就

現時在香港,不少曾經參與抗爭的人都身處獄中,很多人都感到無力回應這個情況。許智峯談到,基督徒的信心不是指主在所有事情上都要幫助我們,而是知道主有祂的旨意、安排。「貼地一點來看,我們經歷的這種苦難是否我們脫離苦難的經歷之一?」他說歷史上出現過很多相似的事,最終神的旨意會成就,只是可能不是以人所想的方法實現。他指自己會抱著這種信心去祈禱。

他亦分享自己過往在拘留期間,信仰成為他的安慰。他指自己曾被拘捕十次,也曾在警署的羈留室過夜數次,有次在羈留室閱讀聖經中的登山寶訓,當看到「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時,他感覺上帝好像在直接跟他說話,感到安慰,他相信上帝也會安慰現時在獄中的人。

現時到了澳洲,許智峯終於能有穩定教會生活,他說最近團契正查考使徒行傳,當看到很多信徒被逼迫的經歷,他立即聯想到很多自身經歷,代入感很強;而他也認為經卷中那些受迫害的人、被審判的罪名、其後信徒四散至世界各地的描述,均與現今香港很相似。

訪問中,許智峯與鄭敬基也談及周冠威導演執導的《時代革命》早前在康城影展上映,兩人都表示佩服周冠威,並對他所說的「盼望和平安可以蔓延,真正自由不能奪走;從神而來的平安是不能被困住」感到深刻和震憾,認為從神而來的平安讓他知道世上甚麼是重要的。

許智峯又指自己每日都會為正坐牢的人祈禱,因他感覺與他們很接近,若自己不是離開了便同樣身處牢獄中,而現時在獄中的,很多都是與他出生入死的議會同事、社運戰友。有時聽到他們的消息,許智峯形容感覺痛苦。在訪談的最後,許智峯為在囚者和經歷傷痛的港人祈禱,求主讓大家有平安與信心,並知道公義會戰勝。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