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約克大主教提出教會將來繫於平信徒群體
英國聖公會牧師擔憂教區死亡

英國聖公會在聖彼得節期(Petertide)召開總議會,約克大主教葛德萊(Stephen Cottrell)對教區制度和發展的觀點引起強烈迴響。

在該會地位僅次於坎特伯雷大主教的約克大主教葛德萊,在總議會上呈交文件,提出更新的異象與策略,指教會的將來不再繫於講壇上的神職人員,而是由平信徒帶領的敬拜群體。他去年曾在自己帶領的異象與策略委員會上提出觀點,不過直至上月文件在總議會前出版,才引起強烈迴響。

葛德萊提出的反省和建議,包括在未來十年出現一萬個由平信徒帶領的群體,並以青少年為關注焦點,目標到二〇三〇年,教會聚會的兒童和「活躍的年輕門徒」(active young disciples)數目增加一倍。他期望英國聖公會成為「使命門徒的教會」,變得更年輕和多元,並成為「以混合生態為主流」的教會,結合網絡和平信徒服侍。他又指出,古舊的教區制度未能適切「當代社會的網絡」。


葛德萊對教會的批評和意見惹來擔憂,有人恐懼教會將出現重大的結構轉變,導致教堂關閉、神職人員數目減少;亦有指是美國福音派對歷史上較保守的國教影響所致。聖巴多羅買大修院教區法政牧師沃克(Marcus Walker)提出,葛德萊的建議設想了教區的「死亡」,故必須反對。他認為,教區制度得以延續數百年的原因,正是因為行之有效,「教區制度有效是因為教區是屬於本地,它能回應本地的需要。」

此外,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亦曾在一次討論植堂的會議上,與葛德萊發表另一篇論文,更深刻批評教區制度。有評論相信,這篇論文揭示了英國國教愈來愈受福音派思想影響。

英國聖公會聚會人數下跌多年,現時全國五千六百萬人口中,只有約七十五萬人定期參與教會聚會。今年年初出版的教會內部報告亦顯示,聚會人數在三十年來下跌了百份之四十,並警告可能會削減教會受薪牧者和執事的崗位。此外,英國教會最大的經濟問題在於教產,該會有四份之三教堂被列為歷史建築,並需負擔高昂的維修費用,部份費用可透過旅遊收益和慈善收入得到補貼,但主要費用仍由教會和教區信徒負擔。如果平信徒帶領的群體成為日後主流,各人在家中聚會,不少擔心指這些教產將會被關閉。受新冠肺炎導致封城影響,教會奉獻減少,截至二〇二〇年十一月,教會收入下跌8.1%。

(取材Christian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