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马太给流散者的福音

有一个民族,为守护其土地、文化、信仰,不少人抛头灑血,展开了一场可歌可泣、抵抗强权的武装革命。可惜,他们不敌帝国机器的庞大势力,最终战败,至连其圣城,以至最神圣的圣殿,也被帝国军队铲平!

族人死的死、逃的逃、为奴的为奴,有的身体残缺、有的心灵碎裂……

面对此情此景,马太福音作者给他当时牧养的人写了以下片段:「有一个文士进前来对他(耶稣)说:『老师,你无论往哪里去,我都要跟从你。』耶稣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又有一个门徒对耶稣说:『主啊,容许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耶稣说:『让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跟从我吧!』」(太八19-22,《和合本修订版》)

不少人认为,这段经文是耶稣向那主动追随的人「泼冷水」(19-20节),又「虾树」(harsh)那想履行十诫孝敬父母教导的门徒(21-22节)……不少译本什至将这段经文的标题订为「跟从耶稣的代价或准备」!

但若以耶路撒冷被毁后、犹太难民流离失所的处境去阅读,我们将发现,这段经文是给流散者的福音:

「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20节)也许是给流离失所者多一个视野。他们不只可看自己是难民,也要看自己是实践耶稣生活方式的门徒,流亡在外时也带着福音使命。

「让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跟从我吧!」(22节)也许是对饱受战争创伤者的安慰。耶稣鼓励他们放下过去,不要被幸存者的罪疚感或其他憾事无了期地缠着,试着投入现在漂泊流离的门徒生活吧!

不知道以上的福音解读,能否给我们这些受创的流散者带来点点安慰和亮光……

转载自「压迫下的圣经诠释」FB专页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