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調查指七成半劏房戶反對15%加租上限
信義會倡制定起始租金參考水平

【時代論壇訊】立法會《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將於八月十六日,繼續審議劏房租管條例草案。關於劏房租管問題,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下稱信義會)在七月透過問卷,訪問了150個大埔及北區的劏房戶家庭。當中67%人同意草案提出的「2+2」四年租約期建議,卻有七成半人不同意15%的租金上調上限,最大部份人認為上限宜為1-5%。信義會建議政府將租金調整上限降至不多於10%,並制定「起始租金」參考水平。

在今次回卷的150個家庭中,逾九成家庭的單位居住人數為2-4人。89%受訪家庭現時繳付租金佔其家庭總收入三成以上,49%家庭要用一半或以上的收入來交租。73%家庭居於分間樓宇單位,11%居於寮屋,7%居於村屋的劏房。當中41%家庭的單位面積為81-120呎,佔最多比例;其次是居於161呎或以上面積單位,佔27%,因大埔及北區均有不少家庭居於寮屋、村屋的劏房,單位面積一般較分間樓宇單位大

調查結果顯示,約一半回卷家庭(49%)不知道政府有委任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下稱小組),研究實施劏房租務管制的可行性。有67%家庭同意小組提出的「2+2」四年租約期的建議,即業主在完成首兩年租約後才可加租,但有75%家庭不同意業主於兩年租約完結後,參照差餉物業估價署公佈的私人住宅物業租金指數變動,租金可上調最多15%。就建議加租比例有回應的119個家庭中,73%認為加幅上限應為1-5%,27%認為6-10%。另有一半回卷家庭表示,擔心業主在租管條例生效前大幅加租;超過兩成家庭擔心因加租導致搬遷。至於北區的家庭,不少意見認為租管條例的涵蓋範圍應包括寮屋及村屋。

建議租金調整上限不多於10%

就著以上的調查結果,信義會建議政府加強宣傳,在劏房密集的地區進行解說及舉辦諮詢會,讓劏房居民了解和回應草案內容和細節。他們另建議政府將租金的調整上限降至不多於10%,以減輕劏房住戶的經濟負擔及因大幅加租而引起的心理壓力。

在業主方面,信義會建議當局制定一個能平衡業主與租戶利益的「起始租金」參考水平。他們也同意小組早前提出的「標準租約」,詳細列明租賃期、加租幅度、維修保養責任。此外,當局應推動業主設立合資格及獨立水電錶,未有水電錶前以實報實銷方式收費,避免出現濫收情況。

他們也提出一些協助劏房租戶的措施,如政府可設立基金,協助低收入劏房戶應付搬遷等突如其來的開支。社福機構則可於劏房密集的社區提供支援服務:跟進劏房居民的租務、支援他們於輪候公屋因住屋及貧窮引起的家庭問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