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逆勢中常作準備

「教協」(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在港人心中有一定的位置,走了四十八年的路,解散的消息令人無奈,不少人為此感到難過。我們不知內情,從報道得知他們感到前景十分不確定,因此作出這決定。教協要跟進遣散二百名員工及處理相關物業等程序,理事與管理層所面對的巨大壓力,可想而知。

堂會面對衰落與蛻變的可能,教牧領袖怎樣看待堂會所走過的路,當危機來到時,作好準備而能逆勢前行,這是很大的考驗。

跨越不確定危機

作為領袖,我們不時在逆勢中面對危機,領袖既要評估所承受的風險而作出應對,又要顧及持份者的處境,極富挑戰。《敏捷》一書提出,「高階領導者的責任包括:清楚說明風險所在和不確定因素……有了這些認知之後,他們便能透過策略權衡,審慎判斷需承受的適當風險。」(107頁)

然而,不確定性比風險更令人感到未來難以掌握、看不到前景,「因為一談到不確定性,勢必得接受可能的結果和發生機率全然未知的事實……相反地,風險是指:事件和工作的可能結果,是可知且能合理地準確推斷。」(105頁)

誠然,若領導層及時提出挽救方案,縱使未如想像,大家亦因為曾經努力過,便會較容易達到一致的想法,減少內耗,集中力量面對外來的壓力,將不同難處逐一化解。曾經有一間堂會因為擴堂而內訌,後來有教牧領袖及時出手,提出方案與聖經的教導,危機得以化解。

熱心行善存盼望

香港教會面對前景的不明朗,在發展上要兼顧風險管理,然而不確定性仍難以預測。時局秒變,無人能說出下一刻的情況如何,有時難以想像的事情很快臨到眼前。「教新」將於九月八日舉辦「逆勢中常作準備」教牧講座,透過趙崇明博士、周震聲牧師及陸輝牧師的分享,一起探索教會怎樣在逆境中前行。

筆者想起彼得前書三章15節,「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經文的前後均教導我們,熱心行善未必不會受到威嚇,「存著無虧的良心……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前三16-17),重要是我們在基督裡是個有好品行的人。「常作準備」就是面對心懷敵意的人,能以柔和與敬畏的心為所信的作出辯解,宣講基督的福音。

結語

若果你問我,香港教會未來短中期的應變如何,我認為除了一起祈禱、強化結連、繼續關懷、培育門徒及辨識處境等等之外,還有就是今時今日,我們不要寄望有「大台」的出現,因為組織的型態愈大,彈性與靈活性反而不足,相信這不用多說了。

祈求上主賜下遠象,幫助我們常作準備,心存盼望向前行,「莫特曼神學鼓勵看見異象在先,而後努力讓所看見的異象實現出來,這就是盼望!」(《莫特曼神學》,386頁)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本文轉載自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網站。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