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逆势中常作准备

「教协」(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在港人心中有一定的位置,走了四十八年的路,解散的消息令人无奈,不少人为此感到难过。我们不知内情,从报道得知他们感到前景十分不确定,因此作出这决定。教协要跟进遣散二百名员工及处理相关物业等程序,理事与管理层所面对的巨大压力,可想而知。

堂会面对衰落与蜕变的可能,教牧领袖怎样看待堂会所走过的路,当危机来到时,作好准备而能逆势前行,这是很大的考验。

跨越不确定危机

作为领袖,我们不时在逆势中面对危机,领袖既要评估所承受的风险而作出应对,又要顾及持份者的处境,极富挑战。《敏捷》一书提出,「高阶领导者的责任包括:清楚说明风险所在和不确定因素……有了这些认知之后,他们便能透过策略权衡,审慎判断需承受的适当风险。」(107页)

然而,不确定性比风险更令人感到未来难以掌握、看不到前景,「因为一谈到不确定性,势必得接受可能的结果和发生机率全然未知的事实……相反地,风险是指:事件和工作的可能结果,是可知且能合理地准确推断。」(105页)

诚然,若领导层及时提出挽救方案,纵使未如想像,大家亦因为曾经努力过,便会较容易达到一致的想法,减少内耗,集中力量面对外来的压力,将不同难处逐一化解。曾经有一间堂会因为扩堂而内讧,后来有教牧领袖及时出手,提出方案与圣经的教导,危机得以化解。

热心行善存盼望

香港教会面对前景的不明朗,在发展上要兼顾风险管理,然而不确定性仍难以预测。时局秒变,无人能说出下一刻的情况如何,有时难以想像的事情很快临到眼前。「教新」将于九月八日举办「逆势中常作准备」教牧讲座,透过赵崇明博士、周震声牧师及陆辉牧师的分享,一起探索教会怎样在逆境中前行。

笔者想起彼得前书三章15节,「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经文的前后均教导我们,热心行善未必不会受到威吓,「存着无亏的良心……总强如因行恶受苦」(彼前三16-17),重要是我们在基督里是个有好品行的人。「常作准备」就是面对心怀敌意的人,能以柔和与敬畏的心为所信的作出辩解,宣讲基督的福音。

结语

若果你问我,香港教会未来短中期的应变如何,我认为除了一起祈祷、强化结连、继续关怀、培育门徒及辨识处境等等之外,还有就是今时今日,我们不要寄望有「大台」的出现,因为组织的型态愈大,弹性与灵活性反而不足,相信这不用多说了。

祈求上主赐下远象,帮助我们常作准备,心存盼望向前行,「莫特曼神学鼓励看见异象在先,而后努力让所看见的异象实现出来,这就是盼望!」(《莫特曼神学》,386页)

作者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本文转载自香港教会更新运动网站。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