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解讀腓立比書為主受苦的見證
葉應霖勉港人承擔生命活出基督

【時代論壇訊】不少信徒認為腓立比書的信息是喜樂,但不少人亦會問及在苦難中怎能喜樂;建道神學院聖經系助理教授葉應霖博士在一個講座中,從另一個向度解讀腓立比書,透過身受帝國壓迫、但仍堅持榮耀基督的保羅,讓信徒明白「承擔生命的受苦,叫人更認識基督」的真理。他又勉勵不論留在香港及已離開的信徒均要承擔生命,活出主的喜樂,而唯有為主受苦的人,才是上帝的代言人。

葉應霖分享時說,腓立比書不是鼓勵人盲目地喜樂,而是有焦點地為保羅坐監的經歷作出辯護。保羅因為傳福音而招惹了當時的帝國,甚至惹來殺身之禍,但他不自怨自艾或埋怨他人,反而是歡歡喜喜地為他人代求,滿有正能量,因他背後有很大的力量。

葉應霖指常識通常教導我們「受苦是不好的」,應盡可能避免,但在保羅的眼中,若能承擔別人的生命,便能令人更認識基督,以致彰顯上帝的榮耀。他解釋,當時的人對保羅不太信任,而保羅代表基督受苦的見證,亦沒被初期教會廣泛接受,甚或對保羅傳的福音有懷疑及敵意。保羅如何說服這些人一同參與代表耶穌受苦的行列?葉應霖指腓立比書正是圍繞著一個不能用理性去引證的經歷,即保羅的被囚是有上帝的同在;而保羅將自己及信徒的小故事,與上帝宏大救恩的故事連結,令其他人相信他受苦的見證。

為福音受苦是神的賜福

葉應霖透過腓一27-30從四方面講述「作主公民」的原則:「你們的生活」、「證明」、「為了福音的信仰」及「代表基督」。他藉新舊約經文如以賽亞書、耶利米書,希臘文的詮釋,以及對割禮的演繹等比對,指出同一事件可有多種詮釋,而究竟誰是信徒效忠的對象,受苦是否有神的美意。

他說「你們的生活」不是指一般的個人生活,而是要與基督的福音相配,為主受苦是神子民在地上應當追求的身份,這正是保羅為此所爭辯的。「證明」或見證,是結合主觀及客觀的故事。如保羅坐監,在當時看來,為福音受苦或抗爭只會步向滅亡,但在信徒眼中,卻是救恩的一部份,保羅要辯證為福音受苦是神的賜福。

「為了福音的信仰」是藉著那能為他們未來帶來確據的福音,同心一起奮鬥。正如保羅將未來的確據放在福音上,為叫基督榮耀在他身上顯大。葉應霖指,若代入香港的處境,過往「馬照跑、舞照跳」可能是人對未來的確據,但這句話在今日已不能作確據。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在壓迫隨時臨到的處境,保羅鼓勵腓立比的信徒,同樣鼓勵我們,要藉著能為未來帶來確據的福音,同心一起奮鬥,「不論明日發生甚麼事,福音卻給了我們保障,叫我們仍可靠主,叫基督在我們生命上顯大。」

為主受苦的是上帝的代言人

「代表基督」是指,神賜恩給我們,要我們代表基督,使我們不單是信基督,也要為他受苦。葉應霖指,腓二5-11被稱為「基督頌」,藉著基督至死忠心的見證,為迷惘的信徒帶出一種更新了的認識上帝的方式,亦強化信徒對保羅見證的信心。而基督面對十架式的死亡,仍看受苦的道路是榮耀上帝,這個見證及順服神的方式,是僕人的典範。因此奴僕的形象,是上帝形象的出口,甘願受苦至死,讓我們看到不可見的神的形象。

葉應霖說,在香港這樣安全的地方,沒有地震、海嘯等,不少人不接受上帝賜下的苦難;但當置身其中,便會問上帝的同在、公義在哪裡,上帝的救恩怎樣顯明。他強調要以「基督耶穌為誇口」,在面對各樣逆境、苦難及難以掌握的未來,要將我們的信心及人生,疊在作僕人中介的耶穌基督的故事上,因為唯有為主受苦的人,才是上帝的代言人。

最後,葉應霖指出腓立比故事與香港故事的共鳴之處。他指不是受苦才可得救,而是保羅願以受苦來代表他;或許香港今日也面對受苦的故事,但信徒可繼續藉著福音打那美好的仗,面對不可知的未來,靠著福音有一個方向。他說:「世上有很多政權之間的爭拗,但對於認信耶穌的你和我,最重要不是哪種顏色或哪個政黨輸贏,我們需要求神以祂的話語去輕看地上的爭拗,卻要看重辨識上帝的同在。」故此,腓立比書就如三稜鏡,讓我們看到甚麼是首要、甚麼是次要,並學習保羅承擔生命的受苦,正如耶穌受苦的故事。

講座由環球聖經公會主辦,題為「新約聖經今讀:腓立比書今讀」,於八月十三日晚上在宣道會荃灣堂舉行,大會指約有廿一人出席。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