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民阵解散代表符号消失
龚立人:政府企图取回七一论述主导权

【时代论坛讯】民间人权阵线(下称民阵)在八月十五日宣布解散,他们指政府近年多次以疫情为由,拒绝民阵及其他团体的游行申请,而该会召集人陈皓桓已因多宗案件而被囚,秘书处无法运作,只能无奈宣布解散。前民阵成员机构香港基督徒学会(下称学会)义务总干事龚立人博士向本报表示,民阵由成立至今一直都举办七一游行,赋予了七月一日意义,而非官方庆祝回归的论述,今次事件正反映政府企图取回七一论述的主导权。曾任香港基督徒学会总干事的民阵首届召集人胡露茜博士早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提到,民阵现在「被解散」,正是当权者胁迫下的结果。

龚立人向本报表示,民阵代表着一些社会符号:一、七一游行主办者,他们某程度上赋予了七一意义,与官方庆祝回归中国的论述不同,「七一在民阵的意义是挑战什至改变了这些(官方)看法」,而今次事件是反映政府企图取回七一论述的主导权。二、「大台」,龚立人提到自二〇一四年的雨伞运动开始出现「拆大台」的声音,而前年反修例运动人们则强调「be water」,现在民阵解散恍如成功拆掉大台,不过龚立人认为这是讽刺的,因为过往拆大台是由巿民提出,而非政府。

龚立人鼓励大家思考,大台失去后,民间社会可以什么形式行使《人权法》所赋予的集会自由。他提出,可能不再以大台形式进行,「一些符号消失,会有另一些符号出现。」他也谈到,民间团体未来可能会以单一社会议题作关注方向,如环保、民生等,就如回到香港七、八十年代的关注一样。龚立人指出,这两年信徒对社会关注提升,教会可在这些方面推动更多,并参与不同社会议题的讨论。他也认为,教会可以坚守一直扮演的角色──培养人在艰难中的生命力,并提倡真诚地生活。

胡露茜博士早前接受《明报》访问时,形容民阵的诞生是民间组织为回应时代需要而成就,现在「被解散」是当权者胁迫的结果。她慨叹:「生有时、死有时;进有时、退有时。缘起有时、缘灭有时。」她寄语港人要记住历史教训,并相信有公理、持守信念。

民阵于二〇〇二年成立,为七一游行的主办团体。自二〇一九年反送中运动起,他们多次被亲中媒体点名批评,指其为「黑暴乱港平台」,什至指他们支持恐怖主义活动。本年三月有传媒引述消息人士指,港府正调查民阵有否受美方资助或违反《港区国安法》,不少团体考虑政治情况后相继退出民阵,香港基督徒学会亦在四月退出。民阵八月十五日宣布解散后,警方回应指,一个组织及成员犯的罪行,刑责不会组织解散而抹去,他们将继续追究任何组织或人士有否违反《港区国安法》。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