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必須的革命

在宣教工場和一位將要退休的前輩聊天,談到香港不少宣教機構缺少領導,現役宣教士很少願意回到香港做辦公室和人事管理的工作,即使勉強任之,每每因為缺乏行政和管理人事的能力,最終不歡而散,因此不少宣教機構都很難找到領導。談到這裡,前輩認為,只要大家齊心協力去支持新的領導,那麼甚麼問題都可以解決,言下之意是下面的人不夠齊心,才造成破裂的局面。但作為X世代的我卻認為,有合適的人選當然最好,但如果要勉強別人做一些他們不擅長的事情,往往弄巧成拙,甚至進一步傷害感情。如果基本運作沒有問題,只要把崗位和職責分配得宜,維持正常運作,其實有沒有領導都不是問題……不可否認,這也是世代的問題。

在老一輩的人心目中,一個機構必定需要一個領導出來領導各人,正所謂「船無舵不行」,機構就是一隻大船,必須有掌舵者,理想的掌舵者必須擁有非一般的魅力,帶領大家朝向異象前進。但是在我們新一輩人的心目中,許多現代人知識水平都很高,由於大家「半斤八両」,要做到一言堂根本沒有可能,好的領導是真正的僕人領袖,聽取民意、尊重不同聲音,有時甚至願意「認衰」,一起作出決定。這樣的領導大都不是強者,而是一個像巴拿巴一般的勸慰者,在人們中間作調和。但是在強者和調和者之間,還會有第三個可能嗎?相信是有的!想像空間無限,但一些既定的框架卻限制了我們的思想。

後來,我們又和前輩談到早前香港教會沒有實體崇拜的事情。前輩認為,如果往後都沒有實體崇拜,很難稱得上教會,但是我卻提出,在疫情之前,香港教會有許多個星期日都因為颱風而取消崇拜,當時我已經覺得是神給我們警告,有一些東西,實行了幾百年,你不願意去改變,但是世情卻往往迫著你去改變!至少今日,有哪一家教會不進行網上崇拜?甚至可以這樣說,點擊率決定著教會的命運。

及後述職回到香港,發現香港現時發展最快的教會,就是那些完全沒有歷史包袱,甚至可以說沒有上一輩包袱的新教會。但有趣的是,疫情期間,亦有不少以往似乎頗有名氣的退休牧師企圖「救市」,紛紛在網上或者實體進行培靈會,十分具備「獅子山下」的精神,結果……還是那一句,不用爭辯,現實和點擊率會告訴你一切。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