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工作与福音」系列

劳工组织者的精神健康:
由「我」转向「我们」,由「现在」转向「未来」

一般基督徒了解末世论是讲及世界末日。在那日,上主进行对恶人可怖的审判及对好人的荣耀祝福。但是,神学家对末世论的理解却是另一回事。末世论强调「终末时刻」(Eschaton)。Eschaton这字是指个人或群体面对上主的呼召、审判及拯救时,人或群体如何回应上主。这不是关心那未来的末日,而是关心此时此刻的「我」如何面对上主。

但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终末论有一範式的转变。终末论又从「此时此刻」回到「未来」,它讲及上主的国度如何引导我们现在的生活。过去,我们的目光聚焦在我们的现在,如何达致我们的未来,但现在,却是对未来天国的盼望,如何引导我们的现在迈向未来,如何朝着天国全面的展现而进发。

事实上,这两种末世论的看法,亦表达出劳工运动两种截然不同的策略及生活方式,而这又跟劳工组织者的精神健康有着密切关系。

旧末世观令人着眼现在成就

去年夏天,我听到内地一位年轻劳工组织者患上忧郁症。同工的机构立即请了一位精神健康导师,为机构所有同工提供精神健康的培训。在过去三年,基督教工业委员会在香港及内地一直推动精神健康的工作。我们确信精神健康是人整全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没有精神健康,就没有全人健康。

为何这年轻同工会患上忧郁症?内地机构同工分享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在疫情期间,医院探访做不到,其他活动也没法进行,大家都不知道可做什么。同工更说,即使过往政府的政治管控那么严,他们还可以做些工作,但疫情却令他们工作差不多全面停顿。过去同工们觉得自己工作十分有意义,即使面对政治困难,仍满有干劲,但疫情却叫他们不知如何是好,没有工作,失去意义,每天好像只是浪费时间。最后,整个团队有一人离去,一人患上忧郁症。政治困难没有打倒他们,但疫情却将他们击倒。当然政治困难仍是令很多内地团体受到限制,在今天,内地及香港的劳工组织者都面对严峻的政治压制,不少人被迫放缓什至停止他们的工作。

在严峻的政治环境中,并且在疫情仍然困难的时候,「我可以做什么?」是今天香港及内地劳工团体的组织者常问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应该问的,但它强调的是「我」。「『我』可以做什么?」、「『我』可以如何改变现时情况?」这些问题也强调「此时此刻」的问题,是「现在」的事。这些问题背后令人忧虑的是,如果「我」今天不能做任何事情,那未来不就是没有改变吗?这样的想法是旧的末世观念。

今天不做事,明天就没有事情发生?这当然不真,世界还在转动,但这问题反映在此时此刻,我们如何看待自己。我们习惯以做到什么、成就什么来看自己,这是我们今天常向捐款者报告的内容。我们会写我们做了很多事、改变了多少。这一切都在说明我们的工作有多重要,我们组织的存在有多重要。

没有了这些,我们好像什么都没有。这当然不真。但在我们心深处,我们却是相信这种说法。在这种压力下,就算没有政治打压或疫情,我们的精神状态也会十分紧张,随时会出事。政治打压或疫情只是将情况加剧而已。

新末世观令人聚焦远大景象

新的末世观念将我们的注意由「我」转向劳工运动的远大景象。这是我们参与劳工运动的梦想。我们参与劳工运动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这梦想,就是工人的全面解放。

这样的梦想提醒我们,这梦想远远比我们伟大,比我们的劳工组织伟大,比我们整个团队伟大,什至比我们的捐款者伟大。没有一个劳工团体可以单独完成这梦想及使命,我们都需要夥伴。这里的核心不再是「我」,而是「别人」。我们需要别人的帮助。他们可能不是我们的团队,可能不在劳工界内,也可能不在教会内,但我们都可以跟他们合作。而且,只要我们愿意寻找,我们会发现,他们其实离我们不远,是我们可以找到的。

在工委会有关职业病的工作中,我们常要跟不同的人合作。我们需要律师处理有关职业病的诉讼;我们需要医护人员帮助职业病者的医疗及康复;我们需要化学专家帮助我们预防工人因化学品中毒;我们也需要结构工程的专家了解违章建筑物的安全问题。因为工人的福祉,我们需要不同人的协助,所以我们必须将网络扩大,并慢慢组织我们的网络。在政治困难及疫情肆虐的今天,我们首要需要做的是跟不同界别及社群建立网络。这些工作不容易量度或在工作报告中交代,但对于我们的工作是十分关键,是帮助我们迈向那伟大的梦想。

新的末世观念强调天国的理想主导我们今天的生命,如何从今天的生活逐步迈向天国全面的展现。劳工运动也是如此。工人全面的解放成为我们劳工运动的远象,引导我们今天思考如何为这梦想实现而努力。我们不再聚焦在「我」身上,而是「我们」,是「我们」如何一起为伟大梦想的实现而一起努力。最后,我们会发现群体及团结是防止及医治精神困扰的最佳良药,因为在群体中,你发现你不需要、也不会是独自承担一切责任。你一个人没法独自完成那伟大梦想,而需要夥伴。那我们要问的便不再是「我可以做什么?」,而是「我们一起可以成就什么?」

我衷心期望在劳工运动的朋友们,能够成为拥有伟大梦想及美好网络的劳工组织者。上主昔日为以利亚预备夥伴,我也深信今天我们身边会有夥伴。在这困难的时期,我们不需独自承担一切,而是我们可以共同合作,彼此扶持,继续为劳工全面的解放这梦想而齐心努力。

(分题为编者所拟)

「工作与福音」系列文章
作者为香港基督教工业委员会主任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