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看《妙手仁醫》後感

早前在某個安息日,為休養左膝,我整天留在家中。除讀經、祈禱和聽道外,還看了《妙手仁醫》(The Good Doctor)這數年前的連續劇集。內容講述患有高功能自閉症及學者症候群的男主角尚恩梅菲(Shaun Murphy),當他成為傑出年輕外科醫生後,便被聘任到一間頂尖醫院(聖荷西聖文德醫院,San Jose St. Bonaventure)的外科部門。但因著他的成長背景和自身問題,醫院內所有人(包括同僚和病患者)都在質疑,究竟一個沒法和正常人溝通和建立關係的醫生,是否真的能為病人提供最好及最安全的治療。每集劇情相當豐富,涉及愛情友情、醫學常識、危機管理等,而神也透過劇集內容教導我在教會裡如何待人處事和看世情。

當認識一個陌生人,與他/她相處時,我容易憑過去經驗判斷他/她究竟是熱情友善,抑或冷淡疏離,繼而決定我與他/她在這關係的距離。這憑外貌取人的行動可能使我作出錯誤判斷。我想到,耶和華吩咐撒母耳往耶西家裡,在他眾子中選立一個接替掃羅王位的人的故事。當兒子來到撒母耳面前,他看見以利押,就心裡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6-7)原來我過去的經驗既可以幫助我處理大小事務,但亦可以使我作出錯誤判斷。經驗是好的,但不應太過依賴它,因新人和新事可以改變我既有的經驗,幫助我繼續成長成聖。

所有人都有失去的經驗,失去的包括物件、寵物、技能、工作、健康、記憶、自由、甚至是親人。每樣的失去都對我有著短暫或長遠影響,同時亦塑造了今天的我。我認識一些弟兄姊妹經歷了很多失去,使他們有著非一般的獨特個性。當與他們相處時,我起初感到不自在,並只看到其軟弱和不足之處。不過,原來軟弱的不只是他們,我也是。我的盲點就是我的軟弱,是我需要成長的地方。其實,每個人都有強項優點,全是主的精心設計:「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我需要謙卑,學習欣賞他們與我的不同,並肯定其恩賜和能力,好叫我們享受共建生命之樂。

尚恩梅菲有著他的傷痛,那是揮之不去的烙印,但他用非凡的醫術拯救病患者,並與同事們在醫學領域上互相砥礪。「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廿七17)願我們彼此相愛、同心同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