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玫瑰岛的启示

假如你可以建构一个独立自主的空间或国度,那会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在这个时空说出这个问题,连自己也觉得危险,不过其实那是看完电影《玫瑰岛共和国》后自然的想像。令人吃惊的是,那竟然是真人真事,在六十年代的意大利发生,有一个人到了不属于任何国家的海面上建了一个小小的岛,宣布要「立国」。(下含剧透)

Rose Island宣传图片

天生不爱拘束的天才工程师罗萨和朋友驾船到不属意大利的公海,建造了一座四百尺的人工岛。他们很快已经决意要把小岛定义为一个国家,于是也吸引了几个在国家的定义和制度下无法安然生活和发挥的人来到一起努力,成为法外之岛的公民。身为奉公守法、自小被教导顺服的公民,我从来没有想像过无国籍身份的人或不为自己国家容纳、在国家体制以外的人的处境。当然你可以说他们只是逃避责任的无胆匪类,可是若然有一个制度未完善的新地方可以让这些人重新开始,发挥所长,谁会不向往?

因岛上自由自主,很快便成为欧洲国家青年的夏日渡假派对天堂。几个公民什至设定了玫瑰岛的货币、语言、国旗、护照,逐渐想要建立起一个真的国度。他们更收到了一封封的入籍申请。自信的罗萨去信联合国,要求确认他们国家的地位,此举却终于触动了意大利的神经,最后发动袭击炸毁小岛,那是该国二战至今唯一发动的一次军事袭击。电影当然把整件事表达得有点浪漫化。几位岛上公民原本在意大利政府利诱之下,已逐一放弃捍卫象征自主自由和众人理想的小岛,只剩罗萨继续坚持。可是到了最后的紧急关头,罗萨的女朋友和几位公民却又一一出现,什至手牵着手勇敢面对瞄准他们的枪炮。最后,被捉拿的他们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小岛被炸,梦想幻灭了,但他们却证明了自己,并赢得了无可取代的爱情和友情。

此情此景下看这戏,当然带来无尽想像。面对压抑的社会,真的很想逃往一个完全自由自主的国度,重新参与建立每一个价值标准,起码要有权选出代表自己的领袖而他们不会被DQ吧。而一地的崛起和锋芒,又总是容易令有权势者忌讳,那怕是泱泱大国都担心自己的权力被影响,于是成了要决心铲除的眼中钉,有权者什至不惜牺牲自己大量不成比例的人力物力都要做到。在这情况下,无法硬碰硬,必然后果是有权者的表面胜利。可是我们要有信心,其实任谁都会知道,真正的胜利从来都不是在有权者的一方,正如耶稣的十架故事一样。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