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移民潮對香港教會影響的探討

近日,每當談論香港教會要面對的議題,移民潮肯定是最受關注,因為其帶來的實際影響,除了加劇領袖斷層及經濟壓力之外,在不明朗的大環境下,也令教會人倍感迷惘。

關於教牧及信徒移民帶來的挑戰,筆者先後接受數次教內媒體的訪問,以及應機構及堂會的邀請作相關分享,反映我們對前景的擔憂程度,及面對不輕的牧養擔子。

近一年,不斷有關於移民數字的報道,在此不贅。教會有個別堂會/宗派內部進行的調查,機構則有建道神學院量性研究組早前完成的「2021年教會會眾意見普查」,來自五間堂會信徒問卷的數據;另有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於八月廿七日公佈的「香港基督徒移民意願與生活狀況研究」,由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進行。相信各個研究能彼此補足,提供相關數據作分析,有助我們掌握實況。

當然,「教新」正在進行的「2021逆境中香港教會跟進研究」是筆者近日最重要工作之一,是次研究跟進「2019香港教會普查」未有包含的三大事項:二〇一九年社會運動、其後的疫情及移民潮。

問卷內容除了增加最新堂會的一些基本資料之外,又在不同部份合共設有十八條問題,當中有相應的選項;回答問卷主要以堂會為單位,能貼近堂會的實際情況及堂會的觀察等。今次研究組顧問有許志超博士、陸輝牧師及胡志偉牧師,由身為總幹事的本人召集,成員有周震聲牧師、徐健能牧師、黃偉健牧師、黎子謙宣教師、黃海恩宣教師、羅國柱宣教師及教新研究主任劉梓濠先生。

問卷內有關的移民題目大致有以下三條:

研究工作主要由教新專職研究主任全程「貼身」跟進,設立臨時研究工作室及督導義工,於六月至八月期間向堂會招募合共十六位信徒義工參與、共六十二節及二百五十五人次,協助堂會解決填卷時遇到的困難等。

在此艱難時勢,向堂會收集問卷數據並不容易,我們看到義工們積極投入,不怕困難及投身的參與,至今已取到超過65%回卷率,即大概八百五十間堂會的資料,實在難得。我們同工將繼續努力整理及逐步開展統計分析工作,稍後會將數據整合,分析現象,再作報告。與此同時,教新即將於九月八日舉辦的「在逆勢中常作準備」教牧講座(網上報名),先作拋磚引玉,幫助與會者早作思考與探索。

我深信,藉著堂會提供的最新數據,今次研究能實際地將教牧因移民離職、堂會觀察信徒移民意向及堂會怎樣回應等,透過客觀的統計分析,把實況呈現於大家眼前,並進一步探討移民潮對香港教會帶來的影響,思考當前危機下的牧養對策。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本文轉載自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網站。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