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27

【編輯desktop】
匯聚和流散的暑假

陳盈恩

兩個星期前的週末,好友興奮地傳來訊息:「我去咗個市集!」她如獲至寶,分享相片見聞,說攤檔手作和場地都感覺高質又貼地。我估計,加深她這感覺的原因在於,辦市集的地方是跟我們教會同一棟大廈的教會。當教會受到疫情、移民潮等衝擊,我們都困惑於教會的角色和前景時,它或多或少帶來了一些對「教會」的新想像和刺激,不禁令人雀躍。

經過我們編輯團隊的搜羅,發現這似乎是教會辦市集的盛夏,幾個星期間已相繼有起碼四、五個教會市集舉辦,今期頭版專題*訪問了他們辦市集的原委。在天天鬱悶、與人疏離、不能聚集的社會氣氛下,教會藉市集匯聚了活力和創意,連結人群。在這失落城市中,教會群體可以做的還有更多。

另一邊廂,今年暑假似乎也是移民的高峰期,身邊好幾位朋友都趁這兩個月離港了,有的來不及說再見。雖然總會不捨,未必想直接面對,但就如今期李雋博士所寫,好好道別*仍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功課,幫助我們釋懷。此外,每一個被去留問題影響的人*都是我們值得關心的。

環顧世界,同樣上演流離的故事,連日來阿富汗人民*在機場不斷等候飛機逃離的畫面令人震撼,阿富汗代表不能出席殘奧會的事也令人心酸。在為自己緊張地籌劃和打算前路、尋求主引導*之時,願主讓我們更多看到的是當下身邊人和世上受苦者的需要,求主憐憫。

*訂戶專文

 【奉獻】 【訂閱論壇

【小啟】
 
由於疫情關係,導致新西蘭及馬來西亞的空郵服務受阻,這些地區的《時代論壇》訂戶一直未能收到印刷版《時代論壇》。由於積壓已久,我們自四月廿二日起將受影響的各期《時代論壇》印刷版全部以平郵方式寄予有關訂戶。倘若日後這些地區的空郵未能恢復,我們亦會繼續以平郵寄出印刷版,敬請留意。

     「時:」     



【焦點關注】
港人移民潮



【1774期.社評】
重新編織社區肌理
教會重拾社會角色

當公民社會被強力擠壓,民間社會肌理被無情砍伐,許多人不忍面對崩壞的家園而選擇連根拔起,社會氣氛一片迷惘,基督徒群體還有何可為?....



【每日新聞】
秋雨教會家庭崇拜被警察衝擊
信徒被帶走包括十多名兒童

【時代論壇訊】繼上月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下稱秋雨教會)有信徒被捕,日前再有警察衝擊教會的主日家庭崇拜,並發生肢體衝突,其後帶走多人,包括超過十名兒童。該會實習傳道戴志超被抓傷手臂和被搶走手機,並與信徒何山一起被行政拘留十四天。.......

【每日新聞】
何詩蓓東京奧運後到天主教堂分享
勉努力必有相應收穫

【時代論壇訊】天主教聖瑪加利大堂在八月廿一日邀請了在東京奧運為港奪得兩面銀牌的何詩蓓分享她的游泳歷程和信仰經驗,在分享會中,她提到如何在游水的過程中經歷上帝的同在,又鼓勵青年人,面對各種困難和逆境不要放棄,努力堅持必會得到收穫。.....



【國際新聞】
施達支援逃避戰亂的阿富汗家庭
當地同工對塔利班政權不信任

【時代論壇訊】塔利班在八月中取得阿富汗政權後,國際關心當地未來的社會狀況。施達基金會(下稱施達)與阿富汗的合作夥伴支援逃避戰亂的家庭,該會項目主任李綺雯在八月廿六日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訪問時分享,早於五、六月便收到夥伴求助在東部郊區發生武裝衝突,人們湧向首府城巿,他們便已開始籌備支援工作。現時阿富汗大部份機構停工,因同工的安全未能得到保障。她也提到,大部份所接觸的當地人也感害怕,尤其曾經歷塔利班管治的年長女同工,不相信塔利班會改變。

       (代;)     



第1774期.時代跨頁
初探轉型正義
台灣威權時期的宗教監控

     “ 論# ”      

 

【時代講場】
邱慕天:神……可能不這樣看塔利班

今早讀到《時代論壇》 一篇關於阿富汗局勢的投書,信息存在十足誤導(編按:該文作者胡樂文牧師在閱讀各方意見後,已對文稿作出修訂)。基於其中事實層面的有誤之處,對比標題的陳義崇高,令人更難無視。 本文乃一股慷......

【時代講場】
胡樂文:阿富汗變天,神如何看塔利班?

……身為神的兒女,縱然我們沒有甚麼軍事力量可作拯救行動,但仍可在神面前為那些正在險境的阿富汗群眾,特別是為當地的信徒向神呼求。我們更可為那些塔利班領袖及跟隨者祈禱,讓他們因著神的奇妙作為、異象和異夢,就像在穆斯林世界多處所發生的奇妙歸主浪潮一樣,從而歸向主。……

【時代講場】
明樂:玫瑰島的啟示

……此情此景下看這戲,當然帶來無盡想像。面對壓抑的社會,真的很想逃往一個完全自由自主的國度,重新參與建立每一個價值標準,起碼要有權選出代表自己的領袖而他們不會被DQ吧。而一地的崛起和鋒芒,又總是容易令有權勢者忌諱,那怕是泱泱大國都擔心自己的權力被影響……

【時代講場】
梁國全:移民潮對香港教會影響的探討

……關於教牧及信徒移民帶來的挑戰,筆者先後接受數次教內媒體的訪問,以及應機構及堂會的邀請作相關分享,反映我們對前景的擔憂程度,及面對不輕的牧養擔子。……

     【壇+】       

【時代禱聲】
袁天佑:救主乃學校根基

主,經過一年多的疫情,也度過了七、八月的暑期,老師和莘莘學子將開始新的學年,大家期望著正常的學校生活。但學校實在有很大改變,不見了一些熟悉的老師和同學……



【隱藏文本】
龔立人:波羅的海:歌唱革命

除了上期提及的一場自由之鏈運動外,愛沙尼亞也有她獨特的歌唱革命。曾被德國、丹麥、瑞典、波蘭和俄羅斯佔領的愛沙尼亞人,自1860年代初開始關注他們的身份,這表現在他們對自身的語言、音樂、文學、衣著和藝術上。其中最大型公眾活動是1869年的音樂節(Laulupidu)。這次音樂會有二至三萬人表演,觀眾有十萬多人(佔總人口十份一)。......

  更多內容,請瀏覽時代論壇網頁    

本頁網址/The link of this page: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66570&Pid=101&Version=0&Cid=2164&Charset=big5_hkscs

為確保閣下可接收此通訊,請將郵址membernewsletter@christiantimes.org.hk增至電郵通訊錄。

如要取消收取電郵快訊,請按此取消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