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港師國是

一位由香港走進內地的港產大學老師,分享他對內地社會生活文化的觀察,見微知著。

【港師國是】

中體西用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陸的經濟超速發展是有目共睹的,隨著經濟活動的增加,科技運用日新月異也是自然的發展。只要在內地生活一段時間,自然就會親身感受到這些科技器物的重要性。出門沒有帶錢包、身份證倒沒問題,但萬萬不能沒有手機!但倘若以為內地老百姓已經過著一種與科技並駕齊驅的生活,則是誤解。

每次到國內銀行辦事,總會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銀行為了配合客戶方便,總會有多台銀行的機器提供使用,每台機器前面,卻總站著一名職員教客戶如何使用機器。我曾經親身嘗試使用這些銀行機器,確實無法自行操作。原因是你完全無法讀懂它的語言,即是你想辦理業務,但你不知道究竟要按甚麼才能辦妥,所以,總需要有職員協助。結果,機器其實沒法提供一種自助迅速的服務,反倒增加了職員的工作量。

這一般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客戶太笨,知識水平太低,也就是國民智力還沒達到現代化水平;二是機器太複雜,超過正常人能理解的範圍。按觀察,可能兩個原因都不是,而是國民的意識仍處於前現代世界。縱然有科技先進的機器,但涉及金錢之事,很多人總希望有個銀行職員來幫忙操作一下。曾經聽到一位婆婆站在櫃員機前說:「把我的錢吞了,吞到哪裡去了?」

在國內,很多事情無論多前衛、多進步、多超前,人民的骨子裡其實還是有那種坐在四合院裡跟鄰居說別人壞話的個性。我們距離現代化還有很遠。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