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八成老師仍在優化網上教學
調查機構建議提供技術支援助專注教學

【時代論壇訊】新學年即將開始,受疫情影響,不少學校仍須網課與實體課堂並行。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下稱聯席)公佈一項在本年四至五月進行、有關教師在網上教學意見的調查,結果顯示,八成受訪老師仍在「優化網上教學模式」,多於六成受訪老師要重新適應網上授課,逾一半人對此感疲累。超過八成半受訪老師認為學生上網課比上實體課懶散。聯席就此建議學校投放資源解決老師網上教學的技術困難,並引入專業培訓協助學生對網上學習,也可增加上網器材及學習設備供基層學生使用。

該次調查主要了解老師在過去一年多使用網上教學後的感受,以及對學生的觀察。調查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共收到273份有效問卷,當中來自227位中學老師、46位小學老師。

調查結果顯示,有79.1%受訪老師仍在「優化網上教學模式」,例如增加在網上的互動交流方式(80.6%)、製作網上練習(53.5%)及改變評估學生成績的方式(50.9%)。65.6%受訪老師要重新適應網上授課的教學模式,50.9%人對此感到很疲累。73.8%的受訪老師認為實體教學的模式較佳。

在學生進行網上學習方面,有86.4%的受訪老師認為學生比上實體課懶散;亦分別有75.4%和73.9%的老師憂慮學生長期上網而容易引起健康問題,以及導致上網成癮。另外,有七成老師表示要協助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生維持於網上學習的專注力。對於基層學生,48.7%受訪老師認為要為他們提供適合上網課的環境。

就著上述調查結果,聯席在支援老師、學生和基層學生三方面提出建議:

一、學校應投放資源協助老師解決網上教學的技術困難,如提供技術人員即時解決上網或器材問題、增設課堂助理來關顧學生需要、提供使用軟件程式的實用貼士等,好讓老師能專注於教學上,並有多點時間建立師生關係。

二、了解不同學生對網上學習的需要,嘗試引入專業培訓服務,幫助學生可以有技巧和知識知道如何專注上課,以及了解學習對成長的重要;個別指導SEN學生,並協助他們呈交網上功課、制訂溫習時間表。

三、為基層學生增設上網器材及學習設備,學校也可投放資源於校內設施上,供有需要的學生回校或借回家使用。

聯席由多個教育、宗教、家長教師會及社會服務團體組成,其中包括明光社,其前身為「反色情暴力資訊運動」。自二〇〇二年開始,推行香港傳媒生態調查,反映教師、社工、家長及中學生對傳媒各種問題的意見。

(內容整理自大會新聞稿)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