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FES開學前辦「迷失圍爐大會」
盧家輝:過往對情緒的無知或是一種傷害

【時代論壇訊】開學在即,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下稱FES)大專部及「神學二打六」合辦「青年基督徒使命迷失圍爐大會」,以缺席為主題邀請大專及年輕基督徒一起圍爐,分享面對著不同朋友、牧者或親友的離開,甚至上帝「缺席」,所面對的心情。活動包括圖片默想、信息分享、故事獨白、互相分享和禱告環節。FES團契部主任盧家輝傳道希望,除了頭腦上的認知,活動也能從經驗和情緒方面梳理各人需要。

活動開始之先,場內放置了不同的圖片供人默想,期間又有人在會場中心演奏小提琴,曲目是Samuel Barber的Adagio for Strings,是一首在喪禮、追思會和紀念會中常用的主題曲。大會希望藉音樂和圖像,讓人感受缺席的氣氛。活動期間,有故事獨白的部份,描繪親友、上帝「缺席」的一些畫面,讓參加者投入當中的情緒。在小組分享環節,則以FES推出的聆聽卡作引入,讓參加者反思自己最近的狀態。

信息分享環節,由「神學二打六」的一眾代表:「載野孩」、網絡基督徒作家「思路.豐」和新手傳道禧,分別從聖經、神學和經驗幾方面分享「缺席」的課題。載野孩以話劇形式,飾演羅馬時期抄寫經卷的文士,並從文士的視角回看以斯帖記,分享為何上帝未曾在以斯帖記中出現。他們希望讓參加者體會,上帝不必然出現在以斯帖記的字裡行間,卻能從每個信靠祂的人之中彰顯出來。禧則提到,面對不同困難和壓迫,的確難以憑一己之力作出改變,更會對上帝產生不同的負面情緒。但他提醒,信仰不單是理論知識,更是透過視野轉化的信仰實踐。

FES團契部主任盧家輝事後受訪時表示,活動不單談論生硬的聖經知識,更強調情緒和經驗,希望透過缺席主題,勾起參加者內心情緒。他提到,大家都處於「經歷好多人離開」的時間,若然不能把情緒表達,人會變得分裂和碎片化,就像創傷一樣。因此,活動加入音樂、圖像等方式,能更容易引導參加者進入內心感受。盧家輝提到,過去團隊未有重視情緒和信仰的經驗,他更指「過往對情緒的無知或是一種傷害」,但有見近年社會的變化,相信面對情緒是回應各人需要的重要一環。他又提及,活動設計上亦有禮儀的面向,同時也希望強調群體連結,一同向上尋求上帝。

是次活動於八月廿九日晚上在五旬節聖潔會永光堂舉行,有九十多人到場參與,連同義工約有一百二十人。盧家輝表示,活動為新的嘗試,從過往FES每年開學前舉行的「大專培靈奮進大會」,變成這次「圍爐大會」。而「神學二打六」則由多個參與「基督教文化運動」的個人及團體所組成。

(9月1日更新)

當晚聚會有圖像默想的環節

最後同誦《使徒信經》作結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