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黃國維就任中神院長
勉不走上象牙塔要進入世界

【時代論壇訊】中國神學研究院(下稱中神)在七月公佈委任黃國維牧師為下一任院長,九月一日履新。日前,中神舉行院長就職禮,在按手禮的祈禱中,求主使黃國維面對不可知的未來,目光仍聚焦於主,有剛強、仁愛、謹守的心面對各種挑戰。黃國維在會上致辭時,提到中神三點傳統,談到該院學術傳統。他指神學研究是為了回應處境需要,讓福音在社會產生果效,在黑白顛倒、是非不分的世界中堅持真理,不應為學術而走上象牙塔,倒要進入世界。

在院長就職禮上,中神院董會主席蔡宗正牧師代表院董會,委任黃國維牧師為中神第五任院長。蔡宗正在授職時提到,面對不可知的將來,願黃國維常常侍立在上帝面前,領受主賜的平安、能力、智慧,與中神每一份子一起秉承上主賜的使命,為華人教會和神學界帶來祝福,在主再來時,得著良善忠心的稱讚。

按手禮上,三位中神榮休院長周永健牧師、余達心牧師和李思敬牧師負責按手,由蔡宗正帶領祈禱。蔡宗正感謝主揀選、呼召,並按立黃國維,願主的平安(shalom)圍繞他,讓他體會主的話是其生命的糧、路前的光。「面對不可知但可見的未來,求主使黃院長的眼聚焦在主慈愛的臉容上,以致在各種挑戰前不致膽怯,而是有剛強、仁愛、謹守的心,認定選召他的是耶和華。」祈禱亦有祝福黃國維一家和諧及平安。

整個中神群體一同面對風雨

黃國維在致辭時分享,深刻感受到上帝出人意料的安排,他見到歷任院長榜樣,有如摩西的謙和牧者、如以利亞大發熱心的先知、如以斯拉鑽研聖經的文士、如保羅為主獻上一生的僕人,他深覺自己不配承接前人的工作,惟有戰戰兢兢地順服神的呼召,仰望上主帶領。

他又特別提到三個中神的傳統:一、中國。中神應肩負向中國人傳福音的使命,讓中華文化基督教化,該院的使命宣言是「植根香港,服侍中國」,服侍香港的同時,中國以至普世華人教會也是該院的服侍對象。在這個急速轉變的世代,黃國維認為可思考如何使用網絡服侍全球華人。

二、學術。黃國維指中神成立之初,希望以神學研究回應處境需要。面對處境轉變,他認為學術展現也會不同,並說明學術訓練是讓信徒好好學習上帝的話語,亦要懂得閱讀世界,讓福音在社會產生果效,需嚴謹思辨,好讓信徒反思社會、教會與自己。另外,他強調回應處境不可缺少的是建基在真理和真相之上,在這個黑白顛倒、是非不分的世界中,要堅持真理,「中神不應為學術而學術,更不應為學術而走上象牙塔,卻要進入世界。」

三、跨宗派。黃國維提到,跨宗派能獨立發展本色化的神學,讓福音自由地進入處境,同時要以聖經為最高權威,尊重不同傳統,聆聽不同聲音,嚴謹作判斷,敢於創新建構本色化的神學。

最後,黃國維引述西方的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指人站在巨人上才可看得遠。不過,他談到在風和日麗的日子才能「站得高、看得遠」,風雨欲來的日子,站得高卻會「當風」,容易站不穩。他以聖經的話:「耶和華使人穩行在高處」,提醒唯有主是其磐石,確信主永遠在前帶領,在後保護。他亦不是一個人面對呼召,而是整個中神群體一同站在高處,面對風雨。

典禮最後提到,李思敬將出任中神榮休院長,且是終身任命,在來年的學期,他會以訪問教授的身份,作教學和研究寫作。

中神「院長就職暨開學崇拜」於八月三十日晚上在該院禮堂舉行,開學崇拜上另有李思敬證道。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