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基督教的美

基督教吸引我之處,在於她回應了我內心對美的渴望,這是我一直不自知,到最近反思後才知道的。美感源自人性。人性不渴望看見「衝突」,卻希望看見「和諧」,這就是美。

和諧是弔詭的,當你以為它們會起衝突矛盾,但最後竟然渾為一體,令你驚訝及讚歎(有種「嘩!咁都得,真係佩服」的感受)。你以為十隻不同的色拼在一起會「撞晒色」?你以為十個不同的音拼在一起會「撞晒音」?原來經過精心設計,它們都可成為美麗的畫作和歌曲,令你有種「冇違和感,好正」的感覺,比簡單一個音或一隻色更美。為何如此?因為世界就是如此。

古代中國人認為整個世界都是由對立的事組成。你認為「福」和「禍」是相反?他們說「福禍相依」。你認為「天」和「人」是對立?他們說「天人合一」。你以為「剛」和「柔」是極端?他們說「剛柔並重」。當對立的「天」和「地」結合就出現了生命:天降雨在地,全世界的生命才能出現。因此世界也有了和諧的美。太極符號就是最佳說明,黑白本是相反,卻能結合為一,又未至於變「灰」,因為兩者能獨立存在。既結合又獨立?高舉理性的西方世界說這是理性上的「矛盾」,中國人說這是直覺上的美。

不說別的,在家庭關係最能看到。婚姻是兩個極端不同性別和血緣的人合而為一,沒有「排斥」而且生出生命,像天地結合一樣,但夫婦同時又互相獨立。親子關係也是「既合一又獨立」,雖然父母和子女是不同個體,但當父母被外人冤枉,子女也覺得自己被冤枉。父親愛母親,子女也覺得自己被愛。但當父親愛上小三,子女不會有相同感覺,甚至可能跟媽媽一樣有被背叛的感覺。這不會出現在其他關係中。

但西方世界觀是機械式思維,井然有序,黑白分明,用最少的定律解釋全世界,追求簡潔和一致,因此需要去除所有造成矛盾的阻礙。有細菌就用抗生素殺菌,有腫瘤瘜肉就割掉,發燒就吃藥止燒。但這樣做,好菌也會被一起殺掉,腫瘤瘜肉會再次增生,沒有發燒便不能幫助身體打仗。有不少西醫認為找不到病因的不治之症,中醫卻能解釋甚至根治,這是源於不同的世界觀。因此西方自然有「為何神不去除苦難、不殺掉魔鬼?不殺掉亞當從新造人?」等問題。但神保留被污染的亞當、保留被罪污染的世界,再親自成為人、進入苦難世界,這成為最「矛盾」的事:聖潔的神在十架上成為充滿罪的人,大能的神經歷無助的苦難。這是神的世界觀,跟古代中國較接近,比你以為美的世界更美。

你以為一滴墨水滴進清水會弄髒它?但神看到墨水化開能變成更美麗的圖畫,像雲石一樣。魔鬼以為自己成功破壞上帝所畫最美的畫,但上帝沒有重新再畫,反而在污跡上畫了一朵花,比先前更美麗。基督教就是如此充滿弔詭。有麥子又有稗子、一粒麥子死了又可結出許多子粒來、要愛仇敵、想得著生命先要喪掉生命、神和人同時出現在耶穌身上、耶穌和信徒又可以像樹和枝子及婚姻一樣同為一體、在失敗死亡的十字架上,耶穌說「成了」,為人帶來生命。福音化衝突為和諧,讓人在患難中有喜樂。基督徒的生命又像馬丁路德所言「同時是罪人和聖人」。而神的本質也是「既一又三,既三又一」。信仰中隨處可見極端不同但結合為一的和諧美。

小六時我決志信主,回想當初原因是對「耶穌愛我」四個字有所感動。現在回想,這種感動源自一種美感,「聖潔的神」和「有罪的我」兩大極端,竟可用「愛」字來渾為一體而沒有違和感,觸動了我內心深處對美的追求。或許,這就是我找到的人生意義,既真,又善,又美。

(標題為編者所擬,原載於作者FB。)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