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教牧網絡因政治氣壓宣佈解散
前成員:沒有收到警告 決定考慮多時

【時代論壇訊】香港教牧網絡(下稱網絡)在九月二日於FB宣佈解散,提到因本港形勢每況愈下,坊間組織和工會相繼解散,人人自危,在此政治氣氛下,他們也決定停止運作。他們盼望在香港和已移居海外的教牧和信徒都繼續為香港守望,堅守福音真理。網絡前成員陳建榮傳道表示,他們並沒有收到任何相關警告,而解散決定亦與部份成員離港沒有關係,指已考慮了一段長的時間。

網絡宣佈解散的帖文提到,因香港現時形勢每況愈下,坊間的組織和「老牌」工會也宣佈解散,在這樣的政治氣氛下,他們決定解散、停止運作,而FB專頁亦會暫停更新,但不會刪除專頁。他們「願這個屬靈運動,繼續在生命中延續」,盼香港和移居海外的教牧和信徒繼續為香港守望,堅守福音真理,拒絕一切謊言。他們亦列出六點福音宣言,盼教會認定福音真理及其身份:一、耶穌基督正是福音的本身;二、唯獨耶穌基督是教會群體的主;三、教會是傳揚福音的見證群體;四、教會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拒絕謊言、堅守真理;五、靈性與行動不可分割;六、教會在黑暗的時代中作光明之子。他們亦感謝同路人一直為香港守望,守護真理,拒絕謊言,永不言棄。

陳建榮在九月三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他們要說的已在FB帖文上交代了。被問及他們有否收到相關的警告,他回應「沒有」,並指該決定已考慮了一段長時間。另外,問到解散與部份成員離港有沒有關係,他同樣指沒有。陳建榮以個人身份回應指,網絡現在雖然結束,但過往所做的事情,個別同工會在其他平台繼續。

袁天佑:解散或與人手減少有關

曾數度於網絡舉辦的「守望香港祈禱會」被邀請擔任講員的袁天佑牧師向本報提到,香港在這一、兩年間發生不同的事,有不少網絡的同工離港。他表示,雖不知道網絡實際上由多少人在運作,但留港的教牧自己本身有很多工作,認為在人手減少的情況下,運作並不容易。他也提到,過去網絡人手較多的時候,舉辦的活動也更多;現在人手減少,加上疫情令信徒難以聚集,解散是自然的事。另外,袁天佑不覺得網絡在政治上有很多擔心,「如果他們是害怕的話,(應)會刪除網上的帖文(,可是沒有)。」

談到網絡解散對本地教會群體的影響,袁天佑表示,網絡在過去一段時間所發佈的內容和資訊已經不多,因此對教會群體的影響不太大,「當然希望還能保持(網絡)這些聯繫」。可是他認為網絡解散後,同工仍能透過不同形式互相聯繫、交流。「以甚麼方式連繫可繼續探索,不用停留於在現在的方式,可能今天是一個探索的機會,不要認為(網絡解散)是可惜的事。」

大公文匯曾點名批評意圖分裂國家

網絡的前身是「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在二〇一九年社會開始關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時候,一群牧者為牧養需要而組成聯署籌委會,至其後反修例運動期間,多次發起教牧聯署聲明、籌辦祈禱運動和公禱會。

二〇二〇年五月,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成立教牧網絡,並發佈《香港2020福音宣言》。宣言發佈後的七月,《大公報》及《文匯報》均在報道公開批評網絡,直斥他們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下,「向信仰群體滲透、洗腦,意圖策動分裂國家」。宣言的宣傳短片,亦被指有「港獨」、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含意。其後,該短片已在網絡的FB專頁下架。影片下架後,網絡在同月發表澄清聲明,強調網絡為基督教信仰群體,與兩報指控之政治滲透、煽動顛覆沾不上邊,亦從未策動或參與任何政治滲透之行為。他們認為兩報的指控全屬作者主觀聯想和猜測,譴責報道屬「毫無事實根據的誤導指控」。

上年兩核心成員離港 本年中暫停每月祈禱會

去年八月,本報報道網絡兩位核心成員王少勇牧師及楊建強牧師已離開香港。當時網絡前成員陳恩明牧師表示,網絡原有班底已經解散。惟網絡在FB專頁上澄清,並無解散;隨著時局急劇變化,確有個別核心成員選擇以不同方式參與,或淡出、退出網絡之工作。而原有工作人員經過重組後,仍不忘初衷,繼續宣揚福音真理及以禱告守護這城。

過往亦曾有匿名人士署名「一眾香港基督徒」在《明報》刊登廣告,指摘網絡發佈資訊「煽動公眾對政權的仇恨」,並呼籲他們「放下仇恨,擁抱光明」。網絡當時表示,尊重各人言論自由,但由於廣告未有署名,不確定對方身份和立場,因此不予以回應。

本年六月底,網絡向本報表示,由一九年修例運動開始每月舉行的守望香港祈禱會,在七月起暫停每月舉行,他們會按時勢需要,不定時舉辦祈禱會。他們在七月一日清晨曾在網上舉辦七一公禱會,惟自此以後,他們不曾再舉辦祈禱會便已宣佈解散。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