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拓宽心灵的红线》新书对谈会
许德谦:社会急变更需拓宽心灵空间

【时代论坛讯】现时社会气氛急变,每天都有不同社会事件发生,人们有不少情感也可能因而被压抑。早前的《拓宽心灵的红线》新书网上对谈会中,该书作者许德谦博士建议人用更多时间沉思,借以消化及处理情感;惟有将情感处理得足够,才能达致身心一致。会上另一讲者、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及创作系高级讲师骆頴佳博士提到,现时的政治利用了情感操作令人恐惧,背后隐含着一种政治取态,什至政治行动。他建议人透过不同方式表达情感。

聚会中,许德谦先问参与者觉得自己的心灵边界有多大。他引用心理学家荣格(Carl Jung)的论述,指心灵的空间是可以借着想像力而扩大,当人透过「主动想像」(active imagination)的技巧投入事件,并串连身体和心灵、情感和意义,心灵的空间便可以无远弗届。他举例,早前在大埔广福道的车祸,若人居住在那个地区,便容易想像到当日车祸的场境,因而便有情感的连系;而在喀布尔机场难民争相登上飞机的情境,若代入自己是其中一人时,便会感觉那些人民其实并不是那么遥远。然而,人有时会出现身心不一致的情况,例如内心很喜欢做某一件事,但身体可能已经倦怠得没有能力去做。

许德谦续指心灵空间可有四方面的发展:

一、个人心灵内部空间(intra-self/intra-psychic space):我们是否学懂照顾及欣赏自己,或是自我憎恶?而自我憎恶的人,很多时都难以接受别人对自己的爱;
二、人际关系空间(inter-self/interpersonal space):这个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能否承载当中的情感?有些关系只会说教、比较、给予建议,什至是给予经文,却令到这些关系没有空间承载情感。当给予对方说话空间时,反而能让对方更有力量;
三、社会/社区空间(social/community space):当人停留在某个地方时,会留下心灵的足印,以及情感的记忆,这些都会成为文化的一部份,当经过这些地方,便使我们有着不同的情感;
四、超个人/灵性空间(transpersonal/spiritual space):这空间不只是指教会这类神圣空间,而还可以是一个我们自己所制造的空间,将心底话放在里面。他举例,荣格制造了一个黑色小矮人来代表上帝,以及一块内外不同颜色的石头,代表自己外内的不一致。当他心情不好时,便会想起黑色小矮人及石头,苦恼就一扫而空。

当谈及神学作为一个容器去承载人的经验时,许德谦便问参加者:大家的上帝观是否只容许神是慈爱和良善?会否有空间去盛载人世间的邪恶?而且,教会群体会否容许及承载这些问题,并一同寻问?他指,当自己的承载力愈大时,便愈能够陪伴人。

我们过往可能曾因一些事情导致有不少情感涌现,但只让情感浮现出来,而未有足够处理,会造成内心一些分裂的情况,什至不能与自己相处。许德谦引用荣格的方法,讲述如何完全处理情感:一、将情感想像化成一些影像,并快速抄下;二、学习认识这些情感,并明白它们的每个细节;三、在科学上作出分类;四、在生活上实践。惟有将情感处理得足够,才能身心一致,知道自己应做什么事情,并且身体力行地去做。许德谦建议人们有更多沉思及「孵化」的时间,来消化及处理由情感转化而成的影像。

骆頴佳:可透过不同方式转化及疏导情绪

骆頴佳从社会科学的角度指,社会大环境主导了人的情绪,社会有不同的机制及装置(apparatus),例如职场及学校,塑造和管理人的情感。而社会亦透过消费,让人得以疏导情感和减压。不少的工作除了出卖劳力,更需要出卖人的情感,需要我们有高的情绪智商(EQ),压抑自己的情绪,这可能令我们的内心世界与正在做的工作产生矛盾。他提到,现时的政治也利用了情感,令我们恐惧、疑神疑鬼,这样的情感操作,背后也隐含着一种政治取态,什至是政治行动。

即使因社会气候的缘故,人们未必可以与过往一样,例如透过游行等方式表达情感,但骆頴佳建议,人们仍能透过其他方式,例如读书组、行山、「围炉」(即与理念相近的朋友倾谈)等形式,去想像及开拓更多心灵空间,从而转化及疏导各种情绪。

该网上对谈会由德慧文化于九月二日透过Zoom举行,约有三十人参与。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