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你們要就同性戀抽水到幾時呢?

近日一些以同性戀為題材的廣告引起了公眾的討論,無論正反雙方的論述都令人搖頭嘆息。其實有關同性戀的問題,香港已爭論了幾十年,但不少相關的討論都是借題發揮,根本與核心問題無關,有些人惡形惡相惹人反感;有些人「屈得就屈」,「監人賴厚」。作為長期關注這個議題的團體,衷心希望大家在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能夠拿出一點君子風度,不要搞泥漿摔角,應將同性戀問題看得合乎中道。

首先,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其實無論支持或反對同運的一方,最容易引起傳媒和公眾關注的都是那些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人士。他們有些可能是為了出鋒頭、借熱門話題「抽水」;有些是為了撈政治油水、拉選票;有些是為了商業考慮、「谷銷路」;也有些是不經大腦,「噏得出就噏」;當然,既不知道問題的核心,也不求甚解,只有情緒反應的也有不少。不幸的是,傳媒和公眾人士往往是被雙方一些激烈的言論所吸引,甚至誤以為他們是代表大多數人的心聲。

不要將持不同意見的人簡單歸類,十分重要。其實在支持和反對同運的人士當中,光譜也是十分闊。過去二十年,在我接觸的同運人士當中,有些人十分低調,也有些人很喜歡想盡辦法引起社會大眾注意;有些強調愛,有些卻喜歡宣揚性解放;有些人本身是同性戀者,但亦有不少是因為關心弱勢群體的人權而支持同運。雖然,在公眾論壇的直播燈號亮起的一刻,或者在傳媒的鏡頭面前,有些同運人士會嚴厲地批評反對同運的人士(包括我),不過,在鏡頭以外,他們不少人和我們都可以和平理性、甚至友善地討論大家的不同立場,嘗試求同存異,「惡」有時只是傳媒策略的考慮。

同樣,在反對同運的人士當中,光譜也都是十分闊的。有些人比較激烈,但溫和的其實更多。有些是基於宗教的原因;有些是基於傳統的倫理和婚姻觀念;有些是從家庭和兒童的福祉出發;有些是基於健康風險的考慮;有些對同性戀的議題做過深入研究;亦有些是道聽塗說和人云亦云的。在政治上既有屬於建制的、也有泛民的陣營;有些人根本未接觸過同性戀者,對同性戀者的印象不過是受電影電視的刻板印象所影響;但亦有些人本身有不少同性戀的朋友。當大家呼籲市民不要歧視同性戀者的時候,同樣亦應呼籲大家不要歧視反對同性戀行為和同性婚姻的人,更加不要對持不同立場的人有先入為主的敵意,惟有透過理性的對話、坦誠的溝通,才能消除不必要的誤會。在爭論有關同性戀的議題時,我們一直希望的就是大家縱使未能說服對方,但起碼不要誤解對方,更不要冤枉對方。作為基督徒,我們是反對同性婚姻和同性戀運動,但不是憎恨同性戀者,因為我們深信,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所愛,信耶穌的不過是蒙恩的罪人,不會高人一等。

其次,性傾向是一個敏感的話題,不適宜用來開玩笑,以免引起誤會,亦不適宜用負面標籤去形容不同性傾向的人士,以免將討論的焦點扭曲。不過,同樣亦不應美化這些有爭議的行為,當大家不想其他人批評的時候,亦不能強迫其他人認同,甚至讚美。當大家要公開讚美一些很多人不認同的事,有人表達不同意見是正常的,總不能「有你講冇人地講」,不應該當有人反對就上綱上線,指控別人歧視。正如一直以來,我們反對賭波合法化和馬會大力推廣賭波,大家不會說我們歧視賭徒,迫害馬會。反對婚外情不等於歧視對婚姻有不同觀念的人士;反對吸煙不等於歧視煙民。是否歧視是態度問題,而不是支持或者反對的問題。

許多反對同運的人,主要是反對高危的同性性行為;反對會帶來逆向歧視、處分不贊成同性戀行為人士的性傾向歧視條例;以及反對會破壞大多數人都認同和符合兒童最佳利益、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但他們從來不歧視同性戀者,並且身體力行關心同性戀者和他們的家人,尊重他們作為社會一份子應有的基本公民權利,並且一直嘗試在不破壞現行婚姻制度,以及不影響他人的宗教及良心自由的前提下,在法例或行政措施上為他們提供適當的保障,希望求同存異,共創雙贏。

要減少不必要的爭拗,最重要是大家不要先入為主,將持不同立場的人都看作敵人、甚至壞人,亦不要一看到不同的意見就隨便開火,針鋒相對,要先了解問題的核心和真正的焦點,不要捕風捉影、殺錯良民、殃及無辜。市民大眾亦應該多行一步,對於這個敏感的話題多花點時間做功課,並減少不必要的情緒反應。

(作者為明光社總幹事。轉載自該社網站。)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