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殉道時間表:關心人幾時死有錯?

「保留實力/著草走佬」與「從容就義/躺平等死」的爭議,如一隻困擾著壓迫下教會的冤魂。古時多納徒派(Donatist)之爭議,今天也在受壓迫的教會出現。

也許,在「關鍵時刻」,充滿殉道情懷的留下赴義;充滿危機感的則遠走他方。也許,有人會感到被遺棄,有人又感到逃走就是智慧……實在各有自己故事,豈能以三言兩語交代?

約翰寫作福音時似乎也面對相類境況。約廿一記載,耶穌三問彼得其跟隨決心後,預言他將會殉道。經文沒告訴人彼得內心狀況如何,但他literally轉頭就「關心」那位「耶穌所愛」又「比彼得跑得更快」(約二十4)的門徒的命運……

耶穌就反問他:「跟你有甚麼關係呢?你跟從我吧!」(約廿一22,《和合本修訂版》)似乎,在耶穌眼裡,每個門徒是否殉道、何時殉道,都是他與那門徒間的事,旁人無需亦無謂過問,且更不該去評論(參太七1)。

近年的創傷研究發現,人受創後,有的變得麻木,有的會反應過敏,有的會模仿加害者的暴力行為,有的會強迫自己重複受創事件。初期教會經歷不少壓迫,當中一些信徒竟會積極尋找機會殉道,這或與創傷有關,後來慢慢發展成病態的苦修主義。

創傷研究亦發現,群體也會受創,變成腐蝕性群體。當中互信關係破裂,成員互相攻擊傷害,以至群體變得四分五裂。

今天我們如何面對充滿創傷的同伴、教會與社會呢?耶穌對彼得的建議值得參考:「跟你有甚麼關係呢?你跟從我吧!」與其費神關心甚至評論他人的去或留、犧牲或保命,不如用心與主對話(靈修),專注跟從祂(回應召命)吧。

如此時勢,人人專注靈修很可能是教會之福。

(轉載自「壓迫下的聖經詮釋」專頁)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