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福音是路轨不是燃油

在电气化还未普及的铁路路段行驶的火车,通常都是靠柴油机车推动。以前的广九直通车就是用国产的东风11型柴油机车推动。由于机车是用柴油推动,因此这种火车跟汽车一样,也需要「加油」。虽然柴油机车使火车能够在欠缺电气化的郊区路线行驶,但我们不能说柴油本身决定了火车的路线。决定路线的是路轨,燃油只是推动力。没有路轨,火车就算注满油,仍无法行驶。

我之所以非常害怕听那些「基督徒」社会名流在电视上分享「见证」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经常把福音当成是他们的燃油,帮助他们行驶由他们自己建设、却又说成是「上帝预备」的路轨。那些「成功神学」见证,例如信耶稣后发达、信耶稣后「脱毒」结婚、信耶稣后买车买楼,就是这一种。明明这些食色性也的追求,是他们个人的欲望,他们却以福音作为实现个人欲望的推动力,并声称这种追求是上帝安排给他们的方向。

不过,我近年对这种「成功人」的态度稍为宽容了一点,因为我觉得,如果他们只是把信仰的力量用于推动自己完成人生目标,也总算是以福音造就了他们的人生,只要他们不要在成功之后大肆炫耀而令他人难受(例如在见证会分享说「感谢上帝使我子女考入XX名校」,想想台下那些子女考不到名校的家长会怎样想?),就可以了。最少他们不是以福音合理化自己的行为,只是以福音作为个人奋斗过程当中的心灵慰借。

更可怕的,是那些以福音合理化自己行为的自义者。他们不仅把福音当成是燃油,还把自己的计谋什至是阴谋,当成是上帝计划的轨道。如果他们是恶人,走的是罪恶的轨道,却硬要说成这是上帝的轨道,这样还好,起码他们还有可能良心发现而悬崖勒马;或是他们因犯下弥天大罪,而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制止他们行恶—潘霍华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站出来反对纳粹。可是,最可怕的是那些走的看似是正直的轨道,那些看起来似乎是善良人的恶魔。

电影Marvel系列的《无限之战》和《终局之战》当中的奸角魁隆(Thanos)正是一个自义者。魁隆认为,宇宙资源有限,不能让生命毫无制约地繁殖,因此认为要杀死宇宙一半人口以维持「平衡」,他认为这就是正义。如果我们将魁隆的论述基督宗教化,就可以得出一个骇人听闻的「见证」:上帝给他力量并且指示他杀掉宇宙一半人口,是为了维持宇宙平衡。

或许你觉得魁隆的计谋太疯狂了,一听就知道不可能是上帝建设的路轨,怎会有人受骗呢?那我们再想像另一个例子。假设有一个基督徒社会运动家,非常关心社会公义,批判地产霸权。他声称他抗争的力量来自上帝。他提出要建立一个平等、均富的社会,消灭贫富悬殊,并认为这是上帝给他的使命。然后很多基督徒就深受其感动,全力支持这位义人抗争,也没有人质疑他的使命。没多久,这位义人成立了政党,而为了实现建设平等社会的理想,他开始在党内用上各种手段对付被视为阻碍其理想实现的党友,把他们打成敌人。部份人虽然对他的手段有微言,但他是为上帝的使命奋斗啊,这些沙沙石石就自然变得微不足道。

最终有一天,这位义人成为了当权者,终于能够把他伟大的政治理想以政策和法律落实。但社会上仍有人对其政策和法律有意见,觉得他侵犯了个人自由和私有财产权。于是他就将这些反对者视为上帝的敌人,发动群众斗争,加以打击,将他们逮捕、判监什至处决,因为他自以为自己是上帝的先知。这时候,大家才发现不对劲,开始怀疑他所行走的路轨是不是上帝的路轨,但已经为时晚矣,因为你一怀疑,你就被他说成是敌挡上帝的魔鬼了,他要代替上帝审判你。恶人暴政,往往不堪一击,但是义人暴政,往往稳如泰山,正是因为后者有正当的道德什至宗教理由支持。

教会身处于高度政治化的社会之中,绝对不能逃避社会政治议题。然而,最大问题是,教会的社会训导,到底是政治跟随福音走,还是福音跟随政治走。无论我们个人有何崇高的政治理想,也不应将福音仅仅当成是燃油,以推动我们行驶自己的路轨,什至还要把自己建设的路轨硬要说成是上帝的路轨。反之,我们应行驶的,是上帝的路轨,而上帝的路轨就是福音本身。

哲学、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都是建设社会的重要知识工具。但它们只是工具,不是目的本身。基督徒要建设的理想国,是上帝的天国;基督徒所祈求的,是愿上帝的国降临。用火车的比喻来说,意识形态、纲领和各样知识,只不过是铁道机车车辆。你用什么机车车辆也行,因为上帝的路轨也不只有一条,不同时代、不同处境,社会有不同需要,上帝的公义自然要以不同的方式实现。但你不能入错线,走自己的路轨,然后自欺欺人地说这是上帝的路轨,说最终会通向终点站天国。

真正的社会福音运动不是政治纲领的附庸,不是执政党或反对派的工具。福音就是目的本身。香港需要的是一套完整的公共神学与社会训导,站在信仰立场回应社会,而不是要信仰附和主旋律。别再问「香港教会何去何从」这种空洞的问题了;以福音为路轨,向前行驶,才是我们该走的方向。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