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明光社周年研讨会谈移民
牧者吁教会开放讨论空间

【时代论坛讯】明光社本年度的周年研讨会讨论移民问题,邀得三位堂会主任牧师分享他们在堂会中的牧养策略与应对,亦发布机构早前收集有关移民意向的问卷调查结果。有牧师建议教会应该要对此议题有透明讨论空间,而有较多中产会友的教会在移民潮中应提早准备。另一方面,教会也应继续拓展和服事,让留下来的会众得到装备。而问卷调查发现,956名受访基督徒中近三成有较大机会移民;另外,受访者普遍认为,教会在面对移民问题上没有足够教导和支援。

陈明泉:视移民为家庭辅导议题

旺角浸信会主任陈明泉牧师分享,他们视移民为家庭问题,故此会用辅导的方式与会友讨论,就如婚前辅导一样,会看他们的背景及讨论会否适应移民后生活,希望可以帮助他们思考,发现自己的问题,并提醒他们移民将会面对的困难,亦破除过份浪漫的想法与主流论述的迷思。他坦言,倾向对未想清楚的人淋冷水,希望让他们真实知道思考移民是怎样的一回事。

另外,虽然他明白会友若太早披露移民想法,对他们而言是压力,但他希望会友可以向教会分享想法,不要把移民当成忌讳,快要离去才公布。所以,其堂会采用「半透明」的方法,让事奉人员和会友在自己的小组内分享自己的想法,彼此同行,而小组成员亦要替对方保密。教会可以从中了解会友移民意向,方便堂会计划未来。

他最后指,「留下来」其实是个积极的决定,而教会亦要继续拓展,赋予信徒使命,让留下来的人有方向,在传福音时减少无力感、增加盼望感,让教会成为他们的大后盾。他强调,成为后盾不只是口号,而牧者留下来就是行动;告诉人牧者会留下来牧养羊群,可以让人感到安稳。他亦提醒,不要把「留下来」形容成「轰烈」的行为,因为如此就会有价值判断,令一部份人难受。

陈明泉

游淑仪:教会缩减预算不等于缩减服事

宣道会屯门堂主任游淑仪牧师则提到,教会要注意移民潮后,馀下来的会众特征会有何不同,例如年龄、教育程度等,在计划牧养和教会发展上要早作准备。她亦提出教会在应对移民潮时要「向上望」,仰望上主,从信仰角度看移民。一方面,要明白圣经中去与留的人都有,所以这不是好坏对错的问题,反而信徒的态度更重要。她提到,圣经中其实充满移民的人,例如亚伯兰、以色列民与初期教会的信徒,而神对离开的人的教导可以是很正面的,福音的种子亦会因逼迫而播散。

另一方面,她分享其堂会亦曾办移民讲座,并邀请有移民什至回流经验的信徒分享;由牧者主动打开此话题,便能显示教会会主动关心移民议题。她亦鼓励移民者不需离开教会通讯群组,此举可以帮助他们渡过过渡期。她亦指,她的教会有办本地宣教导赏团,让参与者了解以往的宣教士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依然摆上生命作服事,让他们的信心增多,也增强对香港的承担。

另一策略则是「向下调」,意即在经济下滑、失业率高企,加上移民潮,奉献减少之时,缩减预算,但她强调这并不等于要缩减扩展与服事,因为这样会造成恶性循环与危机。她鼓励教内机构共享资源以维持事工,同时调整事工的优次。另外,她亦鼓励教会多关怀基层,因为贫穷问题也属社会公义的範畴,不要因移民潮而忽略他们。最后,她认为教会要让会友的灵命向下扎根,因为得力源于主。她教会的主日崇拜调整了时间,也新增了节数,因为他们希望会友可在更好的时间得到装备。她亦提到,可以开办认识中国教会、社关与公义的课程装备会友。

游淑仪

中国基督教播道会雅斤堂主任陈传华牧师分享,他们教会曾让会友填写移民意向问卷,从中让会友有机会在家庭中讨论这议题,亦让教牧同工了解他们面对的问题与思考。问卷结果显示,其教会中13%的人将会移民。他提醒,有较多中产会友的教会更要在移民潮中提早准备。他亦指教会应该要对此议题有透明讨论空间,让大家了解事情对自己与教会的影响。而有意移民的人可以从多角度考虑是否要移民,包括从圣经、情绪、实践方面。他亦提到,希望大家明白走与留的人都各有困难与代价,不要仇视对方。

陈传华

28%回卷信徒较大机会移民

明光社在研讨会上亦发布机构早前收集有关基督徒移民意向的问卷调查结果。调查由明光社委托香港树仁大学商业、经济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进行,由中心主任李树甘博士讲述结果。问卷在本年三月至六月在网上收集,共有956名信徒填写。当中29.9%为26-45岁、62.9%是46-65岁;88.1%有大专或以上学历;75%已婚;69%现时有全职工作、13.6%是退休人士;90.7%较多/经常参与教会活动、70.1%较多/经常参与教会服侍、68%有十一奉献/奉献超过收入十份之一。

问到回卷者估计在未来五年移民的可能性,回答1-4分的当作「较小机会」,占51.3%;8-11分的当作「较大机会」,占28%;5-7分的当作「一半半」,占20.6%。研究人员利用统计学模型,分析较大机会移民者选择移民的直接原因,结果显示较大可能是希望子女有更好教育。

回卷者亦认为,教会在面对移民问题上没有足够教导和支援。1分为最不足够,5分代表非常足够,所有相关项目如「牧者代祷」、「可公开讨论移民问题」、「讲台教导如何寻找神的心意」等,平均都只取得2.21-2.96分,当中最低分的是「代为照顾留港的家人」。

若回卷者留港,他们最期望教会多做「加强灵命培育」与「更多教导圣经」,分别在5分中取得平均4.46和4.40分。在「争取社会公义」与「改善政教关系」上,则取得较低分,但依然在5分中分别有3.76和3.54分。而移民者较留港者认为「争取社会公义」重要。

既然留下来的人认为「争取社会公义」非最重要,那未来教会应否多讲?游淑仪回应指,公义不只政治,教会不能不理会,故一定会谈圣经如何讲公义,亦希望在有空间的範围内尽量做,例如关怀弱势。她亦指,要有智慧在教会不同群体、有不同需要的人间,做不同的事与牧养,所以小组很重要。陈明泉则指不会为取悦会友而特别多谈公义课题,但他认为,问题不是在于讲不讲,而是如何讲,因为很多社会公义问题不是一所教会可以解决的,故他希望按教会中人的共识,做範畴内可以做的事。而他亦强调要用「半透明」的方式去讲,在保存会友间的信任之馀,亦避免争执。

是次研讨会题为「去留.安身.立命」,由明光社生命及伦理研究中心主办,于八月廿七日假旺角浸信会举行,同日亦有纪治兴博士、谭日新博士与高铭谦教授分享移民潮相关内容。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