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17

【總編desktop】
香港人在中秋

羅民威

臨近中秋,本是一家團聚的日子。但近期學校開課所呈現的一幕幕「老師同學不見了」*,顯示香港的移民潮方興未艾。對於成千上萬的本地家庭,今年將要過一個不一樣的中秋節,悲歡離合,百般滋味。當為這城禱告時,實在無法忘懷。

其實,在今天的網絡年代,要做到「面對面」的人際溝通已遠比昔日容易。然而,面對長者難以掌握資訊科技所帶來的數碼鴻溝,以及天各一方無法親身探候及支援的地理距離,還有部份家庭成員在港身陷政治囹圄的囚牢阻隔,離散港人族群的家庭及人際維繫,相信會是未來教會──無論是本地抑或是海外*──的牧養挑戰。

當然,在今天香港社會的高壓趨勢下,教會所面對的挑戰又豈止於牧養?但無論是前人的經驗探究,還是當下的默想反思,在在都提醒我們:活在靠賴矛盾分化來運作的當下處境之中,人維持跟上帝的結連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結連*,都比過去更顯重要──與上帝結連,清晰自己行事為人的信仰意義;與人結連,珍惜每一份經過歲月洗煉的社會信任。這些都是人在變局裡仍可不致迷失繼續追尋的根基,在無望裡仍能喜樂*。

*訂戶專文

 【奉獻】 【訂閱論壇

【小啟】
 
由於疫情關係,導致新西蘭及馬來西亞的空郵服務受阻,這些地區的《時代論壇》訂戶一直未能收到印刷版《時代論壇》。由於積壓已久,我們自四月廿二日起將受影響的各期《時代論壇》印刷版全部以平郵方式寄予有關訂戶。倘若日後這些地區的空郵未能恢復,我們亦會繼續以平郵寄出印刷版,敬請留意。

     「時:」     



【焦點關注】
港人移民潮



【1777期.社評】
省察捐輸的動力源頭

……當生命的焦點屬乎上主,我們的信仰便實在不是由各式各樣的空中掌權者說了算。耶穌基督口中山羊綿羊的喻道故事(太廿五31-46),提醒我們要將公義憐憫之事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這也是信徒向有需要者解囊捐輸的真正動力之源。……

【現場報道】
教牧講座論逆勢下如何作準備
趙崇明:變作流散教會不再維穩

【時代論壇訊】近年來,社會受疫情衝擊,政治環境急劇變化,香港出現大規模的移民潮。處於逆勢中,香港教會可如何應對?由香港教會更新運動主辦、學基浸信會協辦的一個教牧講座中,香港神學院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趙崇明博士以「逆勢中常作準備」為題,指現今香港是一個「餘民」和「移民」的社會,故體察民情和與民同行的「行旅」或「流散」教會觀念更為適切。教會亦要培養「流散」的靈性,不再維穩,拒絕安於現狀。……



【每日新聞】
稅務指南修訂引教會疑慮
查錫我:教會需小心但不用過份恐慌

【時代論壇訊】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九月十三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宣佈稅務局已修訂《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下稱稅務指南),將不再認定從事不利國家安全活動的機構的慈善團體地位。查錫我大律師認為修訂對教會團體的即時實際影響不大,團體只要不牴觸《國安法》便可,但認同會造成寒蟬效應。他寄語教會團體需要小心,但不需要過份恐慌。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梁國全傳道亦認為相關修訂難免引起憂慮;雖然即時影響未必很大,但預計可以對教會帶來不少延伸影響。……



【每日新聞】
政府因國家安全修訂稅務指南
李兆波:捐款及活動須作風險評估

【時代論壇訊】稅務局於九月十三日公佈,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修訂《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下稱稅務指南),即時生效。如任何團體支持、推廣或從事不利於國家安全的活動,稅務局將不再認定其為慈善團體,並會撤銷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給予的豁免繳稅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會計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接受本報查詢時,提及此修訂對教會團體所帶來的影響。……



【國際新聞】
三基督宗教領袖首次聯合發表聲明
呼籲關注氣候危機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聖公會坎特伯雷總主教韋比及東正教大公宗主教巴爾多祿茂於九月七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代表「聆聽世界的呼喊」,為拯救地球犧牲。……

       (代;)     



第1777期.時代跨頁
香港的管治與社會未來
記「原地過渡人:香港傳統精英大換血?」研討會

     “ 論# ”      

 

【時代講場】
張國棟:反駁陳韋安在〈移居英國的潘霍華〉的兩個主要論點

……用潘霍華的故事來講今天香港信徒和牧師的去留,暗示承擔和身在何處關係甚大,是陳文的用意,但卻忽視了一個重要的考慮。在昔日二戰時期,打個長途電話會是難若登天的事,媒體消息也絕對不多,……但是,今時唔同往日!我們不難想像有很多肉身不在港的人仍然能與香港的人事保持很多聯繫。……

【時代講場】
梁國全:流散衝擊中靈命更新

……我們若能從喧囂中靜下來,從中得到的回報往往是意想不到的發現。在《十架門徒──斯托得傳》中提到,「悠可細思」(The Hookes)原本是廢棄農舍,斯托得團隊購下並裝修,之後成為他與團隊的佳美地。每當斯托得要從事重要的工作,退到悠可細思的時候,他便能從安靜中得力,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艱巨任務。……

【時代講場】
戴偲馨:教協詠嘆調
──悼(被踐踏)教育(被否定)專業(被清算)人員(被瓦解)協會

……根據教協創會會長司徒華在回憶錄《大江東去》提及,教協創辦伊始,他就一直受到港英殖民地政府嚴密監視,恐防他跟中共關係太密切;但中共同時又一直嘗試滲透、收編教協,可見政治勢力的兩端都明白它的影響力。……如今新形勢下,反轉豬肚,真誠的愛國者頓然變成黨國的敵人。夫復何言?……

     【壇+】       



【打回原型】
山地:L for Loneliness

人很矛盾,夜闌人靜,孤單飄來,內心像有千言萬語,想人聆聽,於是在社媒出post,覬視著別人的like。但每朝醒來,工作湧至,想起要聯絡的人、要開的會,則想leave me alone。......



【香港人的神學】
陳韋安:英國需要更多華人教會

上個月寫了一篇名為〈移民潮下英國華人教會生態的思考〉的文章,其中提及牧者移民後的事奉問題。我認為,縱然英國華人教會人數將會急促增長,但現有堂會未能完全承載移民英國的香港信徒,更難以完全吸收移民的牧者──這意味著,將有數量不少的牧者在移民後未能延續牧職工作。……

  更多內容,請瀏覽時代論壇網頁    

本頁網址/The link of this page: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66746&Pid=101&Version=0&Cid=2164&Charset=big5_hkscs

為確保閣下可接收此通訊,請將郵址membernewsletter@christiantimes.org.hk增至電郵通訊錄。

如要取消收取電郵快訊,請按此取消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