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等差

|經文:羅馬書六章,哥林多前書七章|

最近和一些朋友和網友交流對香港現況的看法,都不太樂觀。筆者觀點的樂觀之處在於,我不認為香港會發生如東西柏林封鎖的情況,但悲觀之處在於封鎖不是外在發生,而是在香港實行等差政治。奇怪的是,這觀點很少人提及。如果從選舉的角度來看,大部份香港人經已接近失去政治權利,甚至有人會因立場而被剝奪僅有的權力;然而,有些人卻擁有更多的剩餘權力,只要留意一下近日街頭的選舉橫額就知道了。

不需多說,這與香港人自小到大被教育的「人皆有政治平等權利」大相徑庭。政治權利平等是自啟蒙時代才被廣泛教導,其實古老的帝國一向都是實行等差政治,大量的奴隸支撐起少數貴族的統治。和刻板印象不同,部份奴隸不單識字、有學問,甚至是主人生計的倚靠。他們唯一沒有的是自主的權力,而識相的主人都會花費金錢,為這種奴僕添置財寶、妻妾,以留其心。如果這就香港未來的寫照,那我們應如何自處?

「你們把自己獻上作奴僕去順從人,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羅六16,《新漢語譯本》,下同),保羅告訴人這除了是政治上的奴役,也可以是罪的奴役。政治上的奴役讓人失去自主權,罪的奴役則讓人失去自己。故此,罪不是甚麼專制教義,是指人的失焦。面對太多例子,大家痛心有人受屈受害,忿怒朝廷鷹犬張牙舞爪,這除了是政治的奴役,也側寫出罪使人成就出不義。「正如你們從前怎樣把自己的肢體獻給不潔和不法作奴僕,為要達到不法的目的。」(羅六19下)

今日人們都知道,保羅將耶穌的好消息傳給世人,可是那是關於罪得赦免,而非政治上的解放。「你蒙召的時候是奴僕嗎?不用憂心……弟兄們,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份,就讓他在主面前保持這個身份。」(林前七21,24)表面看保羅的信息是在維穩,沒有授權信徒用暴力推翻政權以得到政治解放;但也不是純粹停留在精神層面而否定現世的解放。其實,保羅宣傳的好消息首先是類似「過底」的信息,「如果你能夠獲得自由,就要抓緊機會。因為在主裡蒙召的奴僕是主的自由人;同樣,自由的人蒙召,就成了基督的奴僕。你們是重價買來的,不要作人的奴僕。」(林前七21-23)無論政治上是奴隸還是公民,都在罪得赦免後換了主人,成了「基督的奴僕」。

這種新的身份並不是等到「死後上天堂」,而是今日在表面制度不變的情況下實現的。基督徒本來就是這樣充滿張力,既是人之國的臣民又是天國的公民,若看倌問,那信與不信的分別在哪,就在於基督徒宣稱政治的等差沒有最終的話事權。不要小看這最終的話事權,極權能實行等差政治就是因為它宣稱自己就是最後的話事人,宣稱面對命運如此,所有反抗都是徒然。古羅馬如是,今日如是,若非如此為何今日還經常重複「生是XX人,死是XX鬼」的論述?

換句話說,保羅所傳的好消息使人免於由自然政治的不平等所帶來的絕望。最終人都因被釋放的自由而產生希望,而這希望迫使所有信徒都要再定義當下的生活。這信息不使人變得顛覆,但同時也令人不安於繼續享受罪和奴役別人的快樂。所以有人努力使別人不再受政治的奴役,也有人留在體制內尋求改變做點事,兩者都是一同希望別人得著釋放與自由。

回到今日,這種等差的政治漸已成形:有多張選票可投的公民、沉默大多數的奴隸和因政治犯罪而被剝奪權利的賤民,一夜回到羅馬時,可謂歷史上少有。但令我好奇的是,為甚麼還有上帝的子民出賣自己做奴隸?是為了做公民(或幻想做主人)的虛榮嗎?希望別人得著釋放自由,不單是因憐憫,也是因為自由。如果做公民又喜歡別人做奴隸的,其實不是奴隸是甚麼呢?那麼如果大家都是奴隸的話,所謂的等差,除了幕後北方操盤人的「恩賜」,又是甚麼呢?

作者電郵:cksw.hk@gmail.com
Facebook專頁:quattro.hk
Medium:quattro-hk.medium.com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