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稅務指南修訂引教會疑慮
查錫我:教會需小心但不用過份恐慌

【時代論壇訊】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九月十三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宣佈稅務局已修訂《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下稱稅務指南),將不再認定從事不利國家安全活動的機構其慈善團體地位。查錫我大律師認為修訂對教會團體的即時實際影響不大,團體只要不牴觸《國安法》便可,但認同會造成寒蟬效應。他寄語教會團體需要小心,但不需要過份恐慌。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梁國全傳道亦認為相關修訂難免引起憂慮;雖然即時影響未必很大,但預計可以對教會帶來不少延伸影響。

用意為產生寒蟬效應

查錫我大律師認為,是次修例並非針對教會,對所有非牟利機構也是一樣,「睇表面其實唔係咁得人驚」,只要不去煽動、鼓吹別人做牴觸《國安法》的行為,和沒有勾結外國勢力,問題就不大。「但明顯地看到(修訂)背景的用意和目的是想產生威懾作用、寒蟬效應,希望大家都噤聲。」

他舉例如傳媒機構,「如果是作一些fair comment(公允評論)、有事實根據,沒煽動、鼓吹、沒和外國勢力勾結,它沒有你的辦法,除非去到一個位是封鎖言論。」

就現時情況,他認為大家擔心是正常的,但並不需要過份擔心,只是要小心,在發佈信息前需要看看有沒有觸犯法律的風險。

保持宗旨去做好教會角色

當談及一些教會為保安全,可能會在講員方面作出篩選,查錫我認為這就是政府背後想達到的目的。他認為如果有些嘉賓在台上會宣講港獨信息,教會當然是需要立即阻止;現時時勢比較敏感,教會也可能要跟講員講明避免講及推翻政府、牽涉港獨的信息,因為如果有教會提及這些議題,所影響的便不只是一間教會。不過他強調,教會要小心,但不需過份恐慌,也不應因此而噤聲。

查錫我認同,是次修訂對教會團體現時的實際影響不大,但坦言之後怎樣是難以預料,「日後宗教活動會否都是外國勢力?」他又慨嘆現在社會不是說道理和真理,寄語若然日後連宗教活動也不允准舉行也沒有辦法,作為基督徒,只能自己保持宗旨做好。

預計為教會帶來延伸影響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梁國全傳道認為,相關修訂公佈時已即時生效,難免引起憂慮;而「支持、推廣或從事不利國家安全活動」範圍也較廣泛,雖然即時影響未必很大,但預計可以帶來不少延伸性影響。

他認為今次修訂不是針對基督教,現時也較難估計有機會踩中紅線的教會團體有多少,但他預計只有小部份較關注社會公義、走得較前線的教會機構有較大風險,包括媒體機構及從事政策倡議的團體。

不過在實質上,他認為條文廣闊的定義會影響一些教會團體的合作關係,梁國全舉例,例如若有堂會認為某機構的講員對社會事務有較明顯立場,便可能不邀請他講道,也未必會派人參與該機構所辦的活動。在奉獻方面,若日後有團體被點名指是支持、推廣或從事不利國家安全活動,也會影響信徒和堂會對團體的奉獻,因會害怕被牽連。

同工要更有智慧地表達

此外,梁國全表示在現時的紅線下,堂會已會小心地檢視不同獻金的來歷、檢視過往的文字內容。在宣講信息方面,眾同工則需要更有智慧地回應不同議題。他觀察現時教牧已不會在堂會論及政治,就連社會課題也會很清楚考慮過才表達。

在招聘同工方面,梁國全觀察到,現時堂會已不會聘請一些有強烈社會參與背景的應徵者。再推算未來的情況,日後教會團體可能更有機會要求求職的教牧作出一些申報或聲明,表明宣講不會涉及公共議題。延伸情況是,紅線會帶來壓力,教牧同工現時難以分享整全福音、作整全牧養,因其包含社會向度,現時情況對教會牧養有所影響。

梁國全坦言現時教會團體以自保心態為多,思考如何轉型和自救,怎樣能繼續生存,用靈巧像蛇的智慧做應做的事。

他又指其實《國安法》立法後,基督教群體都已預計有可能修訂慈善團體法例,只是沒有預計這次是直接修訂稅務指南,且即日生效。他坦言這速度令人消化不及。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