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论教会面对资讯氾滥
苏凌峰勉诚实无伪彰主道

【时代论坛讯】现今坊间媒体众多,更不时出现假资讯,教会及基督徒如何在这悖谬的世代持守真道?现居加拿大的资深传媒人苏凌峰早前在一个网上平台,以题为「如何在资讯爆炸真假难辨时代传讲真理?」分享他多年在新闻媒体中的求真经验,并勉励众人不论对人做事都要诚实无伪,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纽约神学教育中心多媒体副总监胡斯翰则强调,信徒应以圣经互相守望,建立队工。

苏凌峰直言,自己亦曾因假资讯中招,特别是在一些健康的资讯上。他估计有这么多人制造假资讯,可能与心理因素有关,造谣者在家庭或工作上可能得不到发言权,便觉得自己渺小,因此「作大」某些资讯,借其他人的「赞好」来获取满足感。胡斯翰亦说,在网络上做龙头及抢先成为趋势,令发放资讯的人没时间查核事实,因而制造了不少假资讯。

媒体高层要严守新闻真确性

在八十年代担任无綫电视新闻主播的苏凌峰以过去多个新闻例子,证明要多方求证消息来源的真伪才可发放讯息,包括一九八六年前港督尤德在北京突然病逝,记者从多个渠道查证其接任人、八九年六四时有消息误传邓小平死亡,以及亚洲电视误报江泽民死讯等。他说,当时有指一位自称是江泽民亲戚的亚视高层指明一定要作出相关报道,但记者还未获得求证,「香港这么大的电视台,(误报江泽民死讯)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最高层的人是有责任的。」他认为作为媒体领导层,要尊重新闻岗位的专业,并要严守及坚持探求新闻的真确性。

谈到教会如何面对假资讯、传真道,身为基督徒的苏凌峰强调是诚实。他指圣经中非常重视诚实,在多个章节中也有提及,其中腓二15-16中的「诚实无伪⋯⋯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亦是其行事为人的宗旨。他续说,做事要真诚,对人要无伪,说话时要考虑后果,特别是涉及人命的资讯,更要多番考虑才发放。「在这悖谬的世代,个脑要清醒一点,看事情要着力一点⋯⋯要有common sense,对事情更深入了解、多看,慢慢就可以分辨到。」

逃避网络并非神的心意

胡斯翰则认为,为了不受假资讯影响而避开网络,相信未必是神的心意,信徒要走入世界,如光放在枱上。信徒的敌人亦不是网络平台,而是撒但,它以似是而非的资讯迷惑人。至于在教会,各人有不同的事奉岗位,应互相尊重,这才能成为一个好队工,并要互相守望,并肩抗拒资讯氾滥。

主持讲座的纽约神学教育中心网络媒体宣教副总监春丽亦说,圣经中第一宗骗案是伊甸园中,撒但对夏娃说似是而非的说话,但新约时,主耶稣则提醒跟随者要如何行。他指教会信徒是真理的群体,但近十年传福音很难,有很多青少年相信网络上的资讯,如外星人等,因此资讯氾滥带来真相淡化,令人不再追求真相。

在如何辨识真假资讯方面,汉语网络神学院提出建议,包括确认内容来自可信的机构、检视文中用语是否符合逻辑、与其他事实查核者或组织协力合作,以及利用搜寻引擎「以图找图」功能来追踪图片出处等。而教会面对讯息氾滥最大的出路,包括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心意要更新变化、认清敌人是恶者,以及提早开始正统神学的装备等。最后,该院院长丘放河作结束祈祷,并勉励信徒要多读神的话,因神的话是真实的,多看便能有清晰通透的心力去看出真伪。

是次讲座由纽约神学教育中心主办,于香港时间九月十八日早上以Zoom形式举行。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