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特寫

How to survive a disaster展覽
在災難中,願我們能不急不趕地生活下去

【時代論壇訊】提到災難,我們總會想到天崩地裂、人們四處逃竄的電影級畫面。但阿莉認為,真實的災難可能是個很慢的過程,慢慢地滲入我們的生活,影響我們日常的細節。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下稱All Things)是本地插畫師阿莉和Joanne二人創作的品牌,自上年開始,她們策劃了以「災難」為題的展覽──〈How to Survive a Disaster〉,用畫作傳遞心意,以色彩療癒心靈。

當被問到甚麼是災難時,Joanne回答:「天災人禍!」簡單直接。不過,香港和天災人禍好像扯不上關係,過往只能靠電視和網絡新聞一探究竟。Joanne提到,「天災人禍通常只會發生在其他人身上,但近年發生在自己的城市裡。」因為社會運動和疫情的緣故,我們每天的生活大受影響,這才發現天災人禍原來不是像新聞裡那般一閃即過,而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因此,阿莉認為她們的作品不是要對準時勢作出回應、給予「逃生指南」,而是希望讓人在漫長的過程中,學習不急不趕地面對生活,在「災難」中存活。

〈How to Survive a Disaster〉的主題展覽,其實是從她們設計的二〇二〇年的月曆主題而來。阿莉和Joanne的創作過程相對隨意,沒有太多預設,風格比較簡單直接,沒有複雜的隱喻,但在構思主題的過程中,她們都希望發掘一些能與人連結的主題。Joanne解釋,「我想別人明白我們傳遞的信息。如果別人看了也不明白我們的信息,就是我們傳遞得不好。」許多人會把情緒埋藏在心中,但在她們的作品中,卻有種難得的坦白,開心就笑、不開心就流眼淚,沒有過多修飾,或許這就是她們與人結連、產生共鳴的方式。

雖然不能把所有東西都畫進作品中,但阿莉所畫的都是內心的想法,基本上也是她的信念。阿莉和Joanne都有基督教信仰,亦會將她們的信念放在作品當中。Joanne的作品多回應現實處境,晚上她會在iPad畫畫,回想一些白天早上發生或在她腦袋中浮現的議題,並將它們畫出來。「我覺得這些議題都是香港人在思想的東西,有時會令你很煩惱。希望我的畫可以給大家一個新的看法,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苦中作樂。」

至於阿莉,她承認現實情況的確令人悲觀,難有理由叫人心存盼望;加上人的能力總是有限,難以改變狀況。但各人對盼望有不同的理解,視乎他們的定義。不過阿莉從聖經故事中見到各人面對的苦難和逼迫,亦看見上帝最終對他們的看顧,「盼望總是放在最後」。對阿莉而言,盼望的來源不是看見改變,而是刻在她心上的信念。

All Things的作品有很強的感染力,每當在社交平台上滑到她們的帖子,人們都會停下來留意。Joanne認為,這兩年有許多不公平的事,有時也會感到灰心。但她們相信,「最後神是公義的,祂也看顧最微小的一個人。」每年年底,她們都會一同構思月曆主題,對於來年,Joanne表示,「我們會畫一些有希望的畫面,想未來一年可以鼓勵到香港人。」

去年開始,這展覽已在學校等不同地方舉行,希望與面對變幻世局的香港人,一起發掘走下去的力量。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