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好废」之路

有没有感到奇怪:近年来,谈及有关处理废物的话题,比起谈怎样活得更好的话题,来得还要多。

自从上帝创造万物以来,废物受到关注的程度,恐怕现在已达到了新高峰,不禁令人反思在过往的世界里,难道没有废物、难道没有厨馀的吗?有的,但都是「好废」:农村社会,食物珍贵,人吃不完,牲口吃了,消化了,回归大地,化作春泥和肥料,哪来厨馀?

那用坏了要弃置的家具用品呢?有的,但绝大部份是天然物料制造,用木材植物造成,都会回归大自然,贵重的金属都会被重用再重用。忽然,人类发明了大量抽取和使用石油的方法,再来一个工业革命,又不知怎的发明了一件神奇的东西:塑胶!

短短百多年,我们把这创造得好好的世界,披上了厚厚的温室气体,引致天气异变,危害全球。大量生产的食物和供应,反而令厨馀倍增(香港每天产生三千多吨的厨馀)。塑胶,既便宜又方便,不过是恒久不降解,不再用的便往海里弃掉,污染海洋生态,往土里堆埋,做成垃圾山堆填区。这都成了伤脑筋的「真废」。

发明者的初心,都是用来改善人类的生活,现在反而倒过来成了环境污染的帮凶,造成人类的生存危机。只可以说,人类没有好好地管理这个世界,对神的委托失职了。不要祈求上帝把这些垃圾瞬间消失,这是你和我的责任呀。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份,该回收的回收,该减用的减用,该重用的重用。珍惜食物,你不需要多买食物去喂养那部厨馀处理机器,来代劳你消化系统该做的事,制造肥田料。

当你手里拿着饮料塑胶瓶,胶袋里盛载着外卖食物,香味渗透,口里的津液被召唤的同时,请举头观看蓝蓝的天空,朵朵的白云,又或黄昏的彩霞,光亮的月儿和陪伴的星星,上帝的创造何其佳美。

再低头看看你脚踏着的红砖路,是从回收的玻璃瓶再造的,提示着你,「好废」之路,是要每个人做好本份,自己行出来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承担神的委托,管理好世界,由自己做起。共勉之。

作者为关爱受造世界小组成员、环保协进会总干事
十月「关爱受造世界」Live Talk于10月7日(周四)
晚上8时至9时在YouTube播放,主题:好「废」之路。
讲员:邱荣光(环保协进会总干事)、
李志辉(香港基督少年军副总干事)、
赖德辉(教育工作者,树叶演奏推动者)。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