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關愛受造世界」系列

「好廢」之路

有沒有感到奇怪:近年來,談及有關處理廢物的話題,比起談怎樣活得更好的話題,來得還要多。

自從上帝創造萬物以來,廢物受到關注的程度,恐怕現在已達到了新高峰,不禁令人反思在過往的世界裡,難道沒有廢物、難道沒有廚餘的嗎?有的,但都是「好廢」:農村社會,食物珍貴,人吃不完,牲口吃了,消化了,回歸大地,化作春泥和肥料,哪來廚餘?

那用壞了要棄置的傢具用品呢?有的,但絕大部份是天然物料製造,用木材植物造成,都會回歸大自然,貴重的金屬都會被重用再重用。忽然,人類發明了大量抽取和使用石油的方法,再來一個工業革命,又不知怎的發明了一件神奇的東西:塑膠!

短短百多年,我們把這創造得好好的世界,披上了厚厚的溫室氣體,引致天氣異變,危害全球。大量生產的食物和供應,反而令廚餘倍增(香港每天產生三千多噸的廚餘)。塑膠,既便宜又方便,不過是恆久不降解,不再用的便往海裡棄掉,污染海洋生態,往土裡堆埋,做成垃圾山堆填區。這都成了傷腦筋的「真廢」。

發明者的初心,都是用來改善人類的生活,現在反而倒過來成了環境污染的幫兇,造成人類的生存危機。只可以說,人類沒有好好地管理這個世界,對神的委託失職了。不要祈求上帝把這些垃圾瞬間消失,這是你和我的責任呀。每個人做好自己的本份,該回收的回收,該減用的減用,該重用的重用。珍惜食物,你不需要多買食物去餵養那部廚餘處理機器,來代勞你消化系統該做的事,製造肥田料。

當你手裡拿著飲料塑膠瓶,膠袋裡盛載著外賣食物,香味滲透,口裡的津液被召喚的同時,請舉頭觀看藍藍的天空,朵朵的白雲,又或黃昏的彩霞,光亮的月兒和陪伴的星星,上帝的創造何其佳美。

再低頭看看你腳踏著的紅磚路,是從回收的玻璃瓶再造的,提示著你,「好廢」之路,是要每個人做好本份,自己行出來的。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承擔神的委託,管理好世界,由自己做起。共勉之。

作者為關愛受造世界小組成員、環保協進會總幹事
十月「關愛受造世界」Live Talk於10月7日(週四)
晚上8時至9時在YouTube播放,主題:好「廢」之路。
講員:邱榮光(環保協進會總幹事)、
李志輝(香港基督少年軍副總幹事)、
賴德輝(教育工作者,樹葉演奏推動者)。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