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24

【總編desktop】
永不止息的世代求索

羅民威

在國安紅線下,老牌民間社會平台一眾領導被未審先囚,等待法庭聆訊正式展開。對於平台應否解散,身陷囹圄的不同世代領導卻有意見分歧。不過在面對同一高壓的處境下,大家還是顯得互相尊重,只誠心公開呼籲。

說實在,無論在甚麼年代、甚麼圈子,世代差異都甚是普遍平常。這一點,其實教會群體也不例外,世代之間需要互相聆聽。今期的頭版專題*和跨頁報道,由大學校園到表演舞台,滿載本地教會年輕新世代的今天心路與心聲。不敢說若大家能將自己套進他們的處境裡來設想一下,會否得出一樣的生命軌跡;不過這份設身處地的心懷與態度,若能為自己帶來甚麼提醒,為大家保留多一點學習與實踐的多元空間,那也應該能夠為整個群體帶來祝福。

當港人政治權利進入等差年代當紅線由「違反國安法」蛻變成「不利國安」,進一步模糊化;今天的香港社會,實在說不上是個鼓勵聆聽各人心聲的年代。然而,關於溝通聆聽,關於互相尊重,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也不必隨從今世風俗──大家只管在創造天地的上主面前謙卑己心,在高壓嚴冬裡栽種聆聽的種子;也在每一個人的故事裡,尋找上主的足印。無論現實景況如何,生命裡的尋問與求索,從不止息*。

*訂戶專文

 【奉獻】 【訂閱論壇

【小啟】
 
由於疫情關係,導致新西蘭及馬來西亞的空郵服務受阻,這些地區的《時代論壇》訂戶一直未能收到印刷版《時代論壇》。由於積壓已久,我們自四月廿二日起將受影響的各期《時代論壇》印刷版全部以平郵方式寄予有關訂戶。倘若日後這些地區的空郵未能恢復,我們亦會繼續以平郵寄出印刷版,敬請留意。

     「時:」     



【焦點關注】
港人移民潮



【1778期.社評】
在高壓嚴冬栽種聆聽的種子

這些年,無論涉及個人心理健康抑或社群建設,「聆聽」、「溝通」一類字眼已經老生常談到一個地步,幾乎成為廉價的口號,失去意義。然而,在社會氣氛愈見高壓而沉鬱的香港,巿民或是噤若寒蟬,或是天各一方,或是被囚牢阻隔;而政制發展又不再重視聆聽不同階層廣大巿民的聲音,卻倒行逆施到一地步,主事官員可以大言不慚指選舉不必追求人數與競爭,更遑論巿民大眾能夠藉著公平等值的選票在「眾人之事」上作出有意義的參與。.......

【聚會報道】
論教會面對資訊氾濫
蘇凌峰勉誠實無偽彰主道

【時代論壇訊】現今坊間媒體眾多,更不時出現假資訊,教會及基督徒如何在這悖謬的世代持守真道?現居加拿大的資深傳媒人蘇凌峰早前在一個網上平台,以題為「如何在資訊爆炸真假難辨時代傳講真理?」分享他多年在新聞......



【哀思敬意】
五月成立愛丁堡港人教會
楊建強牧師主懷安息

【時代論壇訊】現於英國蘇格蘭愛丁堡牧養當地香港人群體、成立英國香港基督教會的楊建強牧師安息主懷。 英國香港基督教會在香港時間九月十八日下午宣佈,楊建強牧師於九月十五日回到天父懷裡。帖文指,他一直忠心和殷......



【國際新聞】
美國右派反疫苗牧者被Twitter停帳戶 

曾於去年美國大選支持候選人特朗普,並反對新冠疫苗的田納西州知名牧者洛克(Greg Locke),其Twitter帳戶於本月因「違反使用規則」而遭永久停用。他其後在Facebook直播片段中,形容這次停用是對基督徒的攻擊。......

       (代;)     



第1778期.時代跨頁
年輕人的聲音,有誰共鳴?
You Got Talent決賽小記及賽後反思

     “ 論# ”      

 

【時代講場】
古華多羅:等差

……這種新的身份並不是等到「死後上天堂」,而是今日在表面制度不變的情況下實現的。基督徒本來就是這樣充滿張力,既是人之國的臣民又是天國的公民,若看倌問,那信與不信的分別在哪,就在於基督徒宣稱政治的等差沒有最終的話事權。……

【時代講場】
邱榮光:「好廢」之路

……短短百多年,我們把這創造得好好的世界,披上了厚厚的溫室氣體,引致天氣異變,危害全球。大量生產的食物和供應,反而令廚餘倍增(香港每天產生三千多噸的廚餘)。……

     【壇+】       



【香港處境下的屬靈導引】
彭順強:集中營的生存抉擇:
一位醫生因集中營而建立的「意義治療法」(下)

……弗蘭克的生命引證了他的理論,因為他活出了他的理論所擁護的生活方式。香港處境的困難,並非一句「明天會更好」便能面對,乃是要如弗蘭克所說的,每人都需要為所面對的困難,尋找屬於自己的意義……



【角落心物】
李雋:開學二十年

......我們這班同學,今年與往年有甚麼不同,答案不是有甚麼紀念活動,而是在過去一年送別了一位同學和一位老師安息主懷。二十年後,夥伴開始退席了。網絡上瘋傳九一一事件的特寫和訪問,是的,在求學的年代經歷過九一一和沙士......

  更多內容,請瀏覽時代論壇網頁    

本頁網址/The link of this page: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66804&Pid=101&Version=0&Cid=2164&Charset=big5_hkscs

為確保閣下可接收此通訊,請將郵址membernewsletter@christiantimes.org.hk增至電郵通訊錄。

如要取消收取電郵快訊,請按此取消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