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建立共生共享共榮文化
梁友東:學習甘心樂意地分享

【時代論壇訊】早前,一個網上講座談及關愛受造世界與貧窮的關係。新福事工協會(下稱新福)總幹事梁友東牧師和該會關懷貧窮學校事工主任鄧永謙分享如何在社區服侍中,了解貧窮者的處境,建立共生、共享、共榮的文化。

主持Tearfund東亞及東南亞地區總監鄺偉文博士提到,人常常視自己為世界的主宰,這種想法對世界的影響很大,但聖經其實是要我們做好管家。梁友東指,世界原是美好的,但因為貧富不均、人們浪費等問題,令貧窮人最終受影響。有國家甚至為了控制生產價格,將有用的資源倒掉,造成浪費。他又提到,香港每天廚餘以千噸計算,但世界的另一邊卻有近八億人長期捱餓,其中一億兒童營養不良。但梁友東從聖經哥林多後書八章提醒,「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15節)縱然聖經所指的不是絕對的公平,但他相信甘心樂意的分享,能令社會、世界變得更公平,亦能呼應共享的精神。

鄧永謙則分享,關懷貧窮學校事工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扶貧工作是物資上的支援,例如向低收入家庭派發物資、幫助他們申請基金等等。但他又提到,共享不限於物質上,也可以是在才能上,共享恩賜。參與事工的義工、信徒在過程中,亦能發揮他們的長處和才能,發掘上帝在他們身上的恩賜,從過程中讓他們獲得尊榮。不過,除了派發物資和發揮恩賜外,其實共享亦能在許多方面實踐,而教會和機構也能嘗試分享自己的地方,共享空間。例如在疫情期間,有教會開放給公眾休息,又提供互聯網和場地給有需要的學生進行線上上課。

提到共享,許多人認為是把有餘的捐出,但梁友東指聖經教導並不是這樣。哥林多後書八章所表現的樂捐精神,是超出能力的負擔。他提醒,我們是地上的管家,是上帝派我們去管理,故我們要做好,並學習分享。他指新福在疫情下,緊急援助基金突然收到許多求助個案,但資源卻比過往更多。他相信,「當我們分享出去,神就會為我們預備。」他亦相信分享精神能感染別人和社會,亦能祝福許多人。鄧永謙則指,初期教會的信徒長期受到逼迫,但因他們願意照顧痳瘋病人,以及幫助無權無勢之人,令許多羅馬人對他們刮目相看和改觀。他認為我們應學習初期教會的信徒,走進弱勢,分享上帝的愛,發揮見證,並建立共生、共享、共榮的文化。

對於如何在日常生活實踐,梁友東認為,先要明白我們是地上管家而非主宰,要知道如何善用,不要過度消費和浪費;並將我們所擁有的,都以甘心樂意的態度分享。鄧永謙則認為,要實踐共享行動,教會可先探討和了解不同單位、團體的工作。他提到每當教會想做一件事,都只關心如何做,卻沒有想過如何學習和了解。他認為要先認識不同人的處境,例如劏房戶、新來港人士等等的想法,服侍才會「貼地」,這也是他們在服侍過程中的神學學習。

此講座為「關愛受造世界」Live Talk「關愛受造世界又關貧窮事?」,在九月二日晚上在YouTube播出。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