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建立共生共享共荣文化
梁友东:学习甘心乐意地分享

【时代论坛讯】早前,一个网上讲座谈及关爱受造世界与贫穷的关系。新福事工协会(下称新福)总干事梁友东牧师和该会关怀贫穷学校事工主任邓永谦分享如何在社区服侍中,了解贫穷者的处境,建立共生、共享、共荣的文化。

主持Tearfund东亚及东南亚地区总监邝伟文博士提到,人常常视自己为世界的主宰,这种想法对世界的影响很大,但圣经其实是要我们做好管家。梁友东指,世界原是美好的,但因为贫富不均、人们浪费等问题,令贫穷人最终受影响。有国家什至为了控制生产价格,将有用的资源倒掉,造成浪费。他又提到,香港每天厨馀以千吨计算,但世界的另一边却有近八亿人长期捱饿,其中一亿儿童营养不良。但梁友东从圣经哥林多后书八章提醒,「多收的也没有馀,少收的也没有缺。」(15节)纵然圣经所指的不是绝对的公平,但他相信甘心乐意的分享,能令社会、世界变得更公平,亦能呼应共享的精神。

邓永谦则分享,关怀贫穷学校事工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扶贫工作是物资上的支援,例如向低收入家庭派发物资、帮助他们申请基金等等。但他又提到,共享不限于物质上,也可以是在才能上,共享恩赐。参与事工的义工、信徒在过程中,亦能发挥他们的长处和才能,发掘上帝在他们身上的恩赐,从过程中让他们获得尊荣。不过,除了派发物资和发挥恩赐外,其实共享亦能在许多方面实践,而教会和机构也能尝试分享自己的地方,共享空间。例如在疫情期间,有教会开放给公众休息,又提供互联网和场地给有需要的学生进行线上上课。

提到共享,许多人认为是把有馀的捐出,但梁友东指圣经教导并不是这样。哥林多后书八章所表现的乐捐精神,是超出能力的负担。他提醒,我们是地上的管家,是上帝派我们去管理,故我们要做好,并学习分享。他指新福在疫情下,紧急援助基金突然收到许多求助个案,但资源却比过往更多。他相信,「当我们分享出去,神就会为我们预备。」他亦相信分享精神能感染别人和社会,亦能祝福许多人。邓永谦则指,初期教会的信徒长期受到逼迫,但因他们愿意照顾痳疯病人,以及帮助无权无势之人,令许多罗马人对他们刮目相看和改观。他认为我们应学习初期教会的信徒,走进弱势,分享上帝的爱,发挥见证,并建立共生、共享、共荣的文化。

对于如何在日常生活实践,梁友东认为,先要明白我们是地上管家而非主宰,要知道如何善用,不要过度消费和浪费;并将我们所拥有的,都以甘心乐意的态度分享。邓永谦则认为,要实践共享行动,教会可先探讨和了解不同单位、团体的工作。他提到每当教会想做一件事,都只关心如何做,却没有想过如何学习和了解。他认为要先认识不同人的处境,例如劏房户、新来港人士等等的想法,服侍才会「贴地」,这也是他们在服侍过程中的神学学习。

此讲座为「关爱受造世界」Live Talk「关爱受造世界又关贫穷事?」,在九月二日晚上在YouTube播出。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