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談人際關係裡的罪與教會相處之道
陳韋安:小心因無知帶來傷害

【時代論壇訊】在同一教會中,每個人都有不同意見,假如意見不合,更容易產生磨擦和衝突。基督徒之間應怎樣相處?flow church流堂創辦人陳韋安博士在一直播節目上提到,罪有時會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帶來影響,罪的概念複雜,當中亦包含「疏忽之罪」或因無知而犯罪,後者帶來的傷害或許更深,建議大家小心因無知帶來傷害。他亦提到,大家相處時可減少「斧頭」帶來的傷害,不斷檢視自己,並且強化自己內心。

我們同時是罪人和被罪者

陳韋安引用林後十二8-10,提到保羅所指的「一根刺」不是指身體軟弱,而是當時哥林多教會的人事關係出現狀況,這對於保羅來說是不容易拔掉的一根刺,因這刺是不單牽涉自己,更牽涉整個教會群體。

教會是由一群罪人所組成,有時罪亦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帶來影響。陳韋安先分析罪觀。他提到,一般來說,天主教會設有補贖禮、告解和懺悔儀式,上帝就藉教會的權柄赦免人的罪。陳韋安形容,告解後「(罪可以)餐餐清」,象徵能重新再來,可再做好一點;而基督新教則沒有這類告解禮儀,只強調耶穌釘身在十字架上,「一次過」免去我們一生的罪,使罪好像沒有一個具體的解決方案。特別的是在初期教會並沒有像天主教的告解和補贖儀式,當時的信徒很害怕犯罪,亦沒有一套完整的神學指出犯罪後有甚麼解決方案,故他們十分審慎,覺得不可犯罪,信仰亦十分堅貞和委身。

對於今天的基督徒,陳韋安則認為「罪這個課題很暖昧」,就如宗教改革發起人馬丁路德所提倡的:信徒「同時是罪人與義人」;又或如資深神學工作者馮煒文所提出的「罪人和被罪者」概念,我們不只是罪人,更是被罪者──被罪傷害的人。因此,陳韋安指,人與人之間不只是區分「好人與壞人」那麼簡單,當中所帶來的傷害,也牽涉了罪的一些複雜概念。

陳韋安在節目上提出了一些關於罪概念,包括「蓄犯之罪」(sin of commission)與「疏忽之罪」(sin of omission)。他以疏忽之罪為例,指人沒有做應做的事,也算是一種罪,就例如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參路十25-37),祭司和利未人路過看見受傷者但不聞不問。陳韋安亦提到中世紀哲學家阿奎那(Thomas Aquinas)總結引致罪的三個內在原因:情慾(passion)、惡意(malice)和無知(天主教或譯作愚昧,ignorantia),其中陳韋安強調,很多時候人犯罪是出於無知,不理解事情的真相,「應該要知但又不知道」。他認為,基督徒之間因無知所造成的傷害更深,並建議大家不要低估在教會中因罪帶來的傷害。

與人相處時減少「斧頭」的出現

就算是一間健康教會內,都會有人際關係的問題,那麼與人相處時怎樣能發現盲點?陳韋安認為,惟有耶穌光照,才能讓我們看到自己的錯誤,發現自己是一個罪人,就如耶穌呼召彼得時,彼得也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路五8)。陳韋安亦提到,要減少「斧頭(的出現)」,不停檢視自己說話和舉動,減低為他人帶來的傷害。此外,要「強化玻璃心」,使自己的心臟更強大,這樣也能更快從傷害中復原。

在相處時,陳韋安認為坦誠很重要,不應偽裝;其次亦要寬容(tolerance)。他引用羅十二9-10,第10節中的「愛弟兄」所指的是,要以兄弟的愛彼此對待,彼此以尊榮(honour)來看待對方。他補充,當不滿對方時,尊重對方也不容易──如何不因衝動說錯話、不因無知而傷害對方,因此寬容也很重要,要嘗試向對方釋出善意。

談及在衝突中復和,耶穌曾教導要愛仇敵,陳韋安則引用潘霍華在《追隨基督》中提到,這樣的愛是一種「超自然的愛」──正常情況下人會「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是被動的行為;但「超自然的愛」是以愛回應對方的恨,就如當被打右臉時,連左臉也讓對方打(參太五38-42)。陳韋安指,這樣「可以終結一段不理想的關係……重新開始一段以愛還愛的關係」,惟有靠著耶穌才能實踐。

基督徒應是最有本錢實踐復和的人

在問答環節,有與會者提到教會中可能會出現一種「假復和」──要包容、饒恕但卻沒有真相和彼此認罪,若在此情況下主動復和,擔心會更加受傷。陳韋安回應,復和是需要雙方一同實踐,從開始到完滿是一個很長的過程。雖然未必即時能達到這種圓滿的復和,但他覺得復和的開始是充滿冒險的,有可能是沒有回報或會有更多傷害,但基督徒應是最有本錢實踐復和的人,因耶穌已先使我們與上帝復和,聖靈使我們更有力量和勇氣實踐。節目主持、流堂同工潘智剛傳道亦提到,復和之先應要饒恕,但饒恕其實不應期望對方有甚麼回應,目的是讓饒恕者能從中得到釋放,不再被問題捆綁。

至於如何面對因無知帶來的傷害,陳韋安認為現今世代的人並無足夠空間與他人對話,只能有限度地作出真誠的對話。他指「無知」是無法解決的,據他這幾年在FB與他人交流的經驗,若因對方的無知而為自己帶來了傷害,只能對別人的說話不要太介懷。同樣,他亦指只能提醒自己小心因無知而傷害了他人。

是次節目為「這是最好的時代:給香港基督徒的神學八課」的第五講,主題為「一根刺的人」,九月十七日晚上在YouTube直播。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