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谈人际关系里的罪与教会相处之道
陈韦安:小心因无知带来伤害

【时代论坛讯】在同一教会中,每个人都有不同意见,假如意见不合,更容易产生磨擦和冲突。基督徒之间应怎样相处?flow church流堂创办人陈韦安博士在一直播节目上提到,罪有时会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带来影响,罪的概念复杂,当中亦包含「疏忽之罪」或因无知而犯罪,后者带来的伤害或许更深,建议大家小心因无知带来伤害。他亦提到,大家相处时可减少「斧头」带来的伤害,不断检视自己,并且强化自己内心。

我们同时是罪人和被罪者

陈韦安引用林后十二8-10,提到保罗所指的「一根刺」不是指身体软弱,而是当时哥林多教会的人事关系出现状况,这对于保罗来说是不容易拔掉的一根刺,因这刺是不单牵涉自己,更牵涉整个教会群体。

教会是由一群罪人所组成,有时罪亦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带来影响。陈韦安先分析罪观。他提到,一般来说,天主教会设有补赎礼、告解和忏悔仪式,上帝就借教会的权柄赦免人的罪。陈韦安形容,告解后「(罪可以)餐餐清」,象征能重新再来,可再做好一点;而基督新教则没有这类告解礼仪,只强调耶稣钉身在十字架上,「一次过」免去我们一生的罪,使罪好像没有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特别的是在初期教会并没有像天主教的告解和补赎仪式,当时的信徒很害怕犯罪,亦没有一套完整的神学指出犯罪后有什么解决方案,故他们十分审慎,觉得不可犯罪,信仰亦十分坚贞和委身。

对于今天的基督徒,陈韦安则认为「罪这个课题很暖昧」,就如宗教改革发起人马丁路德所提倡的:信徒「同时是罪人与义人」;又或如资深神学工作者冯炜文所提出的「罪人和被罪者」概念,我们不只是罪人,更是被罪者──被罪伤害的人。因此,陈韦安指,人与人之间不只是区分「好人与坏人」那么简单,当中所带来的伤害,也牵涉了罪的一些复杂概念。

陈韦安在节目上提出了一些关于罪概念,包括「蓄犯之罪」(sin of commission)与「疏忽之罪」(sin of omission)。他以疏忽之罪为例,指人没有做应做的事,也算是一种罪,就例如好撒马利亚人的故事(参路十25-37),祭司和利未人路过看见受伤者但不闻不问。陈韦安亦提到中世纪哲学家阿奎那(Thomas Aquinas)总结引致罪的三个内在原因:情欲(passion)、恶意(malice)和无知(天主教或译作愚昧,ignorantia),其中陈韦安强调,很多时候人犯罪是出于无知,不理解事情的真相,「应该要知但又不知道」。他认为,基督徒之间因无知所造成的伤害更深,并建议大家不要低估在教会中因罪带来的伤害。

与人相处时减少「斧头」的出现

就算是一间健康教会内,都会有人际关系的问题,那么与人相处时怎样能发现盲点?陈韦安认为,惟有耶稣光照,才能让我们看到自己的错误,发现自己是一个罪人,就如耶稣呼召彼得时,彼得也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路五8)。陈韦安亦提到,要减少「斧头(的出现)」,不停检视自己说话和举动,减低为他人带来的伤害。此外,要「强化玻璃心」,使自己的心脏更强大,这样也能更快从伤害中复原。

在相处时,陈韦安认为坦诚很重要,不应伪装;其次亦要宽容(tolerance)。他引用罗十二9-10,第10节中的「爱弟兄」所指的是,要以兄弟的爱彼此对待,彼此以尊荣(honour)来看待对方。他补充,当不满对方时,尊重对方也不容易──如何不因冲动说错话、不因无知而伤害对方,因此宽容也很重要,要尝试向对方释出善意。

谈及在冲突中复和,耶稣曾教导要爱仇敌,陈韦安则引用潘霍华在《追随基督》中提到,这样的爱是一种「超自然的爱」──正常情况下人会「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这是被动的行为;但「超自然的爱」是以爱回应对方的恨,就如当被打右脸时,连左脸也让对方打(参太五38-42)。陈韦安指,这样「可以终结一段不理想的关系……重新开始一段以爱还爱的关系」,惟有靠着耶稣才能实践。

基督徒应是最有本钱实践复和的人

在问答环节,有与会者提到教会中可能会出现一种「假复和」──要包容、饶恕但却没有真相和彼此认罪,若在此情况下主动复和,担心会更加受伤。陈韦安回应,复和是需要双方一同实践,从开始到完满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虽然未必即时能达到这种圆满的复和,但他觉得复和的开始是充满冒险的,有可能是没有回报或会有更多伤害,但基督徒应是最有本钱实践复和的人,因耶稣已先使我们与上帝复和,圣灵使我们更有力量和勇气实践。节目主持、流堂同工潘智刚传道亦提到,复和之先应要饶恕,但饶恕其实不应期望对方有什么回应,目的是让饶恕者能从中得到释放,不再被问题捆绑。

至于如何面对因无知带来的伤害,陈韦安认为现今世代的人并无足够空间与他人对话,只能有限度地作出真诚的对话。他指「无知」是无法解决的,据他这几年在FB与他人交流的经验,若因对方的无知而为自己带来了伤害,只能对别人的说话不要太介怀。同样,他亦指只能提醒自己小心因无知而伤害了他人。

是次节目为「这是最好的时代:给香港基督徒的神学八课」的第五讲,主题为「一根刺的人」,九月十七日晚上在YouTube直播。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