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楼众声

【港师国是】

随地吐痰

在国内生活觉得最不顺眼又会经常都碰到的,相信就是随地吐痰。这种国内人的「习惯」已经到了一个灾难性的状态。不分男女老幼、知识水平、贫富贵贱等,都一律想吐就吐。正驾车的司机往车外吐,在公园散步的大叔往花丛中吐,在大马路闲聊散步的随地就吐,小学生在上学途中吐。在室内也经常可以听见那种清晰又响亮的清喉咙声,然后往地上一吐,再用鞋底使劲的擦。我曾想过,那究竟是痰还是口水,为什么中国内地人就有那么多痰要吐?

真做过些资料搜集,有以下结果:
1. 中国人饮食口味重,无辣不欢,引致痰多喉咙经常不舒服,故此需要经常吐痰;
2. 不少人认为痰是不卫生不清洁之物,吞下往身体里去不健康,为健康着想,还是要吐出来;
3. 有说法指中国人的肺特别差,除了因饮食习惯外,就是抽菸;
4. 国民质素差,跟教育文化背景有关;很多农村长大的,习惯已养成,改不了。

林语堂先生在《吾国与吾民》中,就曾把吐痰视为「国粹」,「那吐痰的动作普遍有三拍,起先二拍是准备那最后一吐的咳嗽与扫喉咙的声音。最后一吐是一种急而强的声音作出来的,是慢板后的急眼。如果吐痰吐得合乎美学,我倒委实不介意细菌会因此而播散到空气中去,因为我曾受过这种细菌,不觉对我的健康上有什么显着的影响。」这种将之提升到一种美学的层次来讨论,看似荒谬,实则有点道理。中国人的文化底层里就有这种自我中心,外面可以不清洁,我里面不能不清洁;公共地方可以不清洁,自家里面不能不清洁。多么喜欢吐痰的人也不会在自己家里面吐!

对于公和私的世界,中国人有着一种很奇怪的逻辑。私人空间是跟公共空间截然分开的,就是公共空间多烂也没问题,只要不影响私人空间则可;但同时,公共空间又是私人空间的延展,就是外面的公共世界其实也是我的世界,所以我在公共空间喜欢做什么也可以,这也是很难跟他们说外在法规的原因。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