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台港同行團契一週年
孫寶玲勉勵在台港人珍惜機會貢獻社會

【時代論壇訊】去年的九月廿六日,一群在台港人基督徒成立「台港同行團契」(下稱團契),旨在與流散在台灣的港人同行,建立團契生活,並幫助他們融入台灣當地教會生活。一年過後,團契於日前(九月廿六日下午)舉行成立一週年聚會,主題為「走出曠野,成為祝福」。聚會中,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新約教授孫寶玲牧師提醒,移民與否並沒有對錯;而選擇移民的港人當珍惜主給予的機會作服事,同時投入當地社會。德慧心靈輔導室負責人陳張慧嫈師母在祝福禱告中,特別求上主安慰經歷離散之痛的港人,並為因民主運動而被囚的人禱告。

移民決定沒有對與錯

在勉勵的環節,孫寶玲首先談及港人在歷史中如何尋找個人身份、建立公民意識。他提到,早在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很多人從中國大陸逃難到港,視香港為「借來的空間」,是一塊踏腳石,有機會就會離開。到了六七暴動後,港英政府刻意經營香港,港人身份認同感才逐漸建立。直至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後,港人對民主訴求更為強烈,公民社會意識逐漸濃厚,身份認同感愈加明顯。孫寶玲認為,港人從對香港不予厚望到視香港為家,為港人身份感到自豪,這種意識的轉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不過,他認為港人不應過份美化自己的身份,認為自己的形象、歷史特別好。過去港人不愛越南船民,亦對南亞裔人士不以為然,對內地人在港行徑感到厭惡,但有些港人在外也給予別人壞印象。因此他提醒會眾,若有台灣人對港人不太友善,無需對此感到十分失望,因為港人過去也曾這樣待人。

孫寶玲認為,部份港人選擇移民台灣,只是建立港人身份認同過程的一個小片段。移民與否,並沒有對與錯。他提到近月教內因牧者移民而引起爭論,他認為,每個人移民與否,都有其獨特考量,不應加以評論、標籤別人決定是對或錯。

珍惜機會 紮根貢獻社會

此外,他期望港人移民後,不要產生罪疚感,但同時不應浪漫化自己的處境,有些港人在台灣的處境的確並不容易。雖然前途無人能知,但孫寶玲認為港人應該珍惜上主賜予的機會與處境來事主事人,同時想辦法投入台灣社會,使後代可以扎根成長。這是嚴肅並重要的議題。他強調,港人不應只視台灣為避難所,而應視作一個新的扎根之處。

孫寶玲坦言,港人沒有模板,但一直都在善用上主賜下的機會,探索未來的路。他勉勵會眾,應該相信上主的帶領,珍惜祂給予的機會服侍別人,使所在之處滿有憐憫、公義、恩情,使後代在更好的環境中成長。他亦提到,上主是生命、歷史的主宰,很多事情我們都看不透,但眾人要銘記的是,在這個混濁、污穢的社會中生活,要相信上主一直是掌權的主宰。

孫寶玲

為港人及被囚者禱告

陳張慧嫈於祝福部份,帶領會眾為團契及香港禱告。於禱告中,她願各團契成員仰望上主的帶領及祝福,更為認識自己、認識上主並倚靠祂,回應上主的召喚,成為祂的同伴;亦期盼上主使團契成為彌賽亞的群體,各人體現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見證福音的大能,彰顯十架真義,並祝福教牧團隊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此外,她亦特別為港人求平安,並祈求上主安慰經歷離散之痛的港人。期間,她也提及那些因參與香港民主運動而正面對審訊以至被囚的人,祈求上主與他們同在,為他們伸張公義,在黑暗的世代燃點真理的光芒。


陳張慧嫈

成為彼此結連的信仰群體

於聚會起始部份,團契召集人李牧權傳道分享過去一年團契的發展及感恩事項。他表示去年團契成立之初,很多在台港人及台灣當地信徒都持觀望態度,後來感恩團契走出了自己的路線,得以一直發展至今。他指出,過去一年他們策劃了四個季度主題,共舉辦了廿八場相關聚會,並邀請多位台灣及香港牧者主講。聚會人數方面由去年成立時只有約四、五十人,到現時已增長至逾百人。自今年五月起,團契因疫情而改為線上聚會,更可讓世界各地的港人觀看,李牧權相信相關的聚會影片能為其他流散各地的港人帶來安慰、建立信仰。

於團契架構方面,台港同行團契目前已建立五個小組,既有實體戶外活動,亦有線上查經、禱告聚會,組員之間得以互相鼓勵、扶持。李牧權表示,雖然組員之間本身來自不同宗派,但因他們同樣是從香港到台灣的上主兒女,便就此連結一起。而他們當中有八成人已建立了穩定的教會生活。他強調,台港同行團契的宗旨並非要自成教會,而是幫助在台港人信徒融入台灣的教會生活。過去一年,他們既有組團訪問台灣本地教會,亦曾與一些教會商討合作空間。

李牧權認為,最大的感恩事項是團契是在零經費支持下得以維持。過往他們舉辦聚會時,承蒙不同教會、機構以特惠租金租借場地,同時亦有團契的同工主動奉獻,才能支持團契一直發展至今。他強調,台港同行團契有一個共同異象,就是要建立一個彼此結連的信仰群體,成為「一個人的團契」,看重每一個人的需要。

李牧權亦談及未來團契的發展。他指出,團契未來將有三大目標。第一是行政上的健康發展,期望能盡快完成註冊,可以經正式渠道收取奉獻,支持團契繼續發展。第二是強化小組架構,因應團契成員愈來愈多,希望能更細緻地劃分小組,強化小組功能。第三是投入參與,深化發展、開拓新事工,現時他們逐步開展兒童事工,照顧團契成員的子女,並支援他們適應台灣校園生活;同時他們已有小組計劃開展義工服務,探訪社區中有需要人士,貢獻台灣社會。

聚會中,亦有數位團契成員分享見證。是次聚會假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行,有近百人親身出席,並有五十多人參與網上直播。 

(圖片由台港同行團契提供)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