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台港同行团契一周年
孙宝玲勉励在台港人珍惜机会贡献社会

【时代论坛讯】去年的九月廿六日,一群在台港人基督徒成立「台港同行团契」(下称团契),旨在与流散在台湾的港人同行,建立团契生活,并帮助他们融入台湾当地教会生活。一年过后,团契于日前(九月廿六日下午)举行成立一周年聚会,主题为「走出旷野,成为祝福」。聚会中,台湾神学研究学院新约教授孙宝玲牧师提醒,移民与否并没有对错;而选择移民的港人当珍惜主给予的机会作服事,同时投入当地社会。德慧心灵辅导室负责人陈张慧嫈师母在祝福祷告中,特别求上主安慰经历离散之痛的港人,并为因民主运动而被囚的人祷告。

移民决定没有对与错

在勉励的环节,孙宝玲首先谈及港人在历史中如何寻找个人身份、建立公民意识。他提到,早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很多人从中国大陆逃难到港,视香港为「借来的空间」,是一块踏脚石,有机会就会离开。到了六七暴动后,港英政府刻意经营香港,港人身份认同感才逐渐建立。直至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后,港人对民主诉求更为强烈,公民社会意识逐渐浓厚,身份认同感愈加明显。孙宝玲认为,港人从对香港不予厚望到视香港为家,为港人身份感到自豪,这种意识的转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不过,他认为港人不应过份美化自己的身份,认为自己的形象、历史特别好。过去港人不爱越南船民,亦对南亚裔人士不以为然,对内地人在港行径感到厌恶,但有些港人在外也给予别人坏印象。因此他提醒会众,若有台湾人对港人不太友善,无需对此感到十分失望,因为港人过去也曾这样待人。

孙宝玲认为,部份港人选择移民台湾,只是建立港人身份认同过程的一个小片段。移民与否,并没有对与错。他提到近月教内因牧者移民而引起争论,他认为,每个人移民与否,都有其独特考量,不应加以评论、标签别人决定是对或错。

珍惜机会 扎根贡献社会

此外,他期望港人移民后,不要产生罪疚感,但同时不应浪漫化自己的处境,有些港人在台湾的处境的确并不容易。虽然前途无人能知,但孙宝玲认为港人应该珍惜上主赐予的机会与处境来事主事人,同时想办法投入台湾社会,使后代可以扎根成长。这是严肃并重要的议题。他强调,港人不应只视台湾为避难所,而应视作一个新的扎根之处。

孙宝玲坦言,港人没有模板,但一直都在善用上主赐下的机会,探索未来的路。他勉励会众,应该相信上主的带领,珍惜他给予的机会服侍别人,使所在之处满有怜悯、公义、恩情,使后代在更好的环境中成长。他亦提到,上主是生命、历史的主宰,很多事情我们都看不透,但众人要铭记的是,在这个混浊、污秽的社会中生活,要相信上主一直是掌权的主宰。

孙宝玲

为港人及被囚者祷告

陈张慧嫈于祝福部份,带领会众为团契及香港祷告。于祷告中,她愿各团契成员仰望上主的带领及祝福,更为认识自己、认识上主并倚靠他,回应上主的召唤,成为他的同伴;亦期盼上主使团契成为弥赛亚的群体,各人体现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见证福音的大能,彰显十架真义,并祝福教牧团队同心合意,兴旺福音。

此外,她亦特别为港人求平安,并祈求上主安慰经历离散之痛的港人。期间,她也提及那些因参与香港民主运动而正面对审讯以至被囚的人,祈求上主与他们同在,为他们伸张公义,在黑暗的世代燃点真理的光芒。


陈张慧嫈

成为彼此结连的信仰群体

于聚会起始部份,团契召集人李牧权传道分享过去一年团契的发展及感恩事项。他表示去年团契成立之初,很多在台港人及台湾当地信徒都持观望态度,后来感恩团契走出了自己的路线,得以一直发展至今。他指出,过去一年他们策划了四个季度主题,共举办了廿八场相关聚会,并邀请多位台湾及香港牧者主讲。聚会人数方面由去年成立时只有约四、五十人,到现时已增长至逾百人。自今年五月起,团契因疫情而改为线上聚会,更可让世界各地的港人观看,李牧权相信相关的聚会影片能为其他流散各地的港人带来安慰、建立信仰。

于团契架构方面,台港同行团契目前已建立五个小组,既有实体户外活动,亦有线上查经、祷告聚会,组员之间得以互相鼓励、扶持。李牧权表示,虽然组员之间本身来自不同宗派,但因他们同样是从香港到台湾的上主儿女,便就此连结一起。而他们当中有八成人已建立了稳定的教会生活。他强调,台港同行团契的宗旨并非要自成教会,而是帮助在台港人信徒融入台湾的教会生活。过去一年,他们既有组团访问台湾本地教会,亦曾与一些教会商讨合作空间。

李牧权认为,最大的感恩事项是团契是在零经费支持下得以维持。过往他们举办聚会时,承蒙不同教会、机构以特惠租金租借场地,同时亦有团契的同工主动奉献,才能支持团契一直发展至今。他强调,台港同行团契有一个共同异象,就是要建立一个彼此结连的信仰群体,成为「一个人的团契」,看重每一个人的需要。

李牧权亦谈及未来团契的发展。他指出,团契未来将有三大目标。第一是行政上的健康发展,期望能尽快完成注册,可以经正式渠道收取奉献,支持团契继续发展。第二是强化小组架构,因应团契成员愈来愈多,希望能更细致地划分小组,强化小组功能。第三是投入参与,深化发展、开拓新事工,现时他们逐步开展儿童事工,照顾团契成员的子女,并支援他们适应台湾校园生活;同时他们已有小组计划开展义工服务,探访社区中有需要人士,贡献台湾社会。

聚会中,亦有数位团契成员分享见证。是次聚会假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举行,有近百人亲身出席,并有五十多人参与网上直播。 

(图片由台港同行团契提供)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