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著名詩歌填詞人趙孟準安息主懷

【時代論壇訊】曾為多首經典廣東話詩歌填詞的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ACM)榮譽董事趙孟準醫生,九月廿九日下午於瑪嘉烈醫院因癌症離世。ACM表示深切哀悼,並向家人表達慰問。

本身為資深兒科專科醫生的趙孟準,八十年代起為ACM創作多首廣為基督徒熟悉的廣東話詩歌,包括《齊唱新歌》系列的〈神!祢在掌管〉、〈一生不枉過〉、〈求主用我〉、〈一生將主愛實行〉,還有為曾打入流行歌壇的基督徒組合「赤道」所創作的〈無言者〉等。他由一九八四年起便擔任ACM董事。

以生命寫成詩歌回應信徒需要

ACM董事會副主席、本身是資深福音歌手的鄭蘇如紅師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趙孟準對粵語詩歌貢獻良多,一直不遺餘力地推動相關發展。他與其他創辦ACM的前輩正值二、三十歲壯年的時候,努力以音樂回應當時社會和基督徒的需要,留下了粵語詩歌的珍貴寶藏,他為ACM創作的作品達卅六首。蘇如紅近年到各地舉辦音樂聚會時,不少信徒都表示被這些經典作品激勵和感動。她認為趙孟準是用其生命寫成詩歌,成為禮物送給了基督徒群體。當她知悉趙孟準離世的消息,便立即回顧自己在幾年前的「齊唱金曲管弦夜」中所選唱、由趙孟準填詞的〈神!祢在掌管〉,也有所感觸。縱然他已經不在,但她相信他留下來的精神和信念可以薪火相傳。

在蘇如紅眼中,趙孟準是對信仰充滿熱誠卻又十分謙虛的前輩。她憶述自己認識了趙孟準已有約三十年,她十六歲參與ACM歌唱比賽時,正是演唱由趙孟準填詞的〈媽媽不要哭〉,台下的評判也包括趙孟準,雖然當時他已是非常德高望重,但卻友善地鼓勵她。當她此後參與ACM的服事,更具體地認識到趙孟準寫作了很多具感染力的歌詞。趙孟準也是一個關懷社會的人,在一四年雨傘運動剛爆發時人心不安,他便立即創作了〈賜這地平安〉,讓蘇如紅看到趙孟準既留意社會,回應也很快速。

二○一九年,趙孟準舉辦七十大壽的音樂會,當中演唱了多首他創作的歌曲。參與其中的蘇如紅更立體地認識他的為人,從他眾多出席的徒弟及學生看見他在工作上也是好前輩,也看見他是一個喜歡創新、有很多新想法的人。蘇如紅透露,ACM近年和聖樂服務社一起組織的齊唱聖樂詠團正計劃唱一首由吳秉堅作曲、趙孟準填詞的新歌〈一生為祢歌唱〉,作為其團歌,相信那是趙孟準的遺作,原本他們希望把初版錄製給趙孟準欣賞,可惜趕不及錄音他便安息了。蘇如紅希望稍後可以舉辦音樂會,以紀念趙孟準。


二○一九年年中,蘇如紅(右一)出席趙孟準(左一)的七十歲音樂會,並送上為他而寫的一首詩作

歌詞具感染力引人共鳴

音樂組合「鍾氏兄弟」的鍾一諾則在FB上讚揚趙孟準是出色的填詞人,又憶述與趙孟準在《弦動人生》唱片合作的片段,他們合作的歌曲〈驚動創造〉曾獲CASH金帆音樂獎三項提名。「如今趙醫安息主懷,我們可以透過他的歌曲和著作懷念他在世上的貢獻。當我們不開心時,或覺得前景糟透時,不妨聽聽趙醫寫的〈無言者〉,看看大家有否共鳴。」

筆名「梓翔」的趙孟準,七十年代曾參與《突破》雜誌的義務編輯工作,並寫作其中的「醫生札記」專欄,分享行醫體會和對生命的反思,當時備受好評,其後結集成《醫生札記》(突破出版社)一書,該書曾在九十年代初入選「中學生好書龍虎榜」。他在二○一二年確診患癌,同年出版《弦動人生》一書和同名唱片分享人生體會。

趙孟準在一三年接受本報訪問時曾表示,信仰在他的創作歷程中佔重要位置。「祂在我的創作路上扮演重要角色,我的創作其實很多也是寫出我與上主的關係。」他又分享自己因患病而學會從容面對人生,他雖然求神醫治,但也明白祂不一定會醫治每個人,重要的是知道神會關心。


趙孟準(右)於其七十歲音樂會上演奏

(圖片由ACM提供)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